民調:51%日本人反對安倍執政期間修憲

2017年05月01日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時值日本《憲法》施行70周年,日本媒體29日公布了以郵寄方式實施的民意調查結果。對於日本戰后未在國外行使武力的理由,高達75%的受訪者認為“因為存在憲法第九條”規定了放棄戰爭和不持有武力。圍繞修改憲法第九條的必要性,51%的受訪者反對在安倍晉三執政期間修改憲法,45%贊成。

日本自民黨第84屆大會3月5日在東京舉行,正式決定將其黨章中原先規定的“最多2屆6年”的總裁任期,改為“最多3屆9年”。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屆滿后,連續第三次參選自民黨總裁,從而打開其孜孜以求的長期執政之門。 

報道稱,有關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必要性的意見出現兩極分化,但也明確反映出憲法第九條在戰后所發揮的作用已滲透進一般民眾層面。認為修改憲法“有必要”及“相對而言有必要”的修憲派佔60%。包括“相對而言沒必要”在內,認為修改憲法沒必要的護憲派佔37%。

此次調查是借5月3日《憲法》施行70周年之機,在3月至4月以18歲以上日本男女3000人為對象實施。

護憲派的理由有“因為提出放棄戰爭,和平得以維持”(46%),“因為一旦修憲,可能會引發‘軍備擴張’”(26%),“現行《憲法》並無不妥之處”(19%)。

包括“一定程度上感興趣”在內,對於修憲問題感興趣的受訪者有73%。有關教育無償化,60%的受訪者認為“可通過一般法律實行,沒必要修憲”。81%的受訪者認為,把家庭內互助作為義務寫入《憲法》“沒必要”。

(責編:吳穎、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