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修憲提案令自民黨內困惑 整合性受質疑

2017年05月06日09: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自民黨總裁)近日提議保留《憲法》第九條第一款和第二款並在第九條中明確寫入自衛隊存在后,自民黨內對此頗感困惑。

報道指出,其原因是對於這一將自衛隊明確定位為國防軍的該黨“修憲草案”中沒有的想法,安倍的真實意圖難以揣測。

日本憲法第九條第二款規定的“不保持戰力”和明確寫入自衛隊,兩者之間的整合性也將受到質疑。在黨內尚未就此展開討論的情況下,安倍可被視為唐突的發言或許會引發修憲討論混亂。

“這種討論黨內一次也沒進行過。完全無視長時間討論積累(的做法)不可取”,自民黨前干事長石破茂在3日深夜的富士電視台節目中難掩困惑之色。這是因為對於修改《憲法》第九條,將其規定為不妨礙發動自衛權、把自衛隊作為國防軍是自民黨修憲草案的主要內容。

報道還指出,另一方面,堅持日本《憲法》第九條第一款“放棄戰爭”和第二款“不保持戰力”並將自衛隊規定寫入憲法的這一安倍的提案卻沿襲了公明黨提出的“加憲”理念。

(責編:周欣一、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