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管理學校空氣? 讓校園充滿陽光柔風和綠色【2】

羅韻

2017年05月18日13:30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日本如何管理學校空氣? 讓校園充滿陽光柔風和綠色

門窗關閉開空調,教室有二氧化碳濃度超標風險

Hi廣州:對於南方環境下的校園空氣管理,是否有什麼專業上的建議?

江本修:作為孩子們三分之一的活動場所——學校教室,其空氣污染程度卻長期被忽視,甚至漠視。因為很少有人知道,令人堪憂的教室空氣質量是不分地區、不分南北的。教室裡的“環境污染”在一些學校正在成為危害學生和教師的“軟性殺手”。

例如,第一,無法盡快釋放裝修和家具污染。由於通風不暢和室內溫度會增加有害物質的揮發性,影響老師和孩子的身體健康。第二,室外PM2.5的滲入。細小的PM2.5粉塵顆粒可以通過門窗以及建筑縫隙大量滲入教室,對人體呼吸系統有很大損害,易引發哮喘、支氣管炎等方面的疾病。

第三,偏高的二氧化碳濃度。由於門窗緊閉和空調的使用,人員密集的教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嚴重超標,較高的二氧化碳濃度使學生產生胸悶頭暈、注意力分散、嗜睡、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第四,流行病傳播。教室內人員密集,病菌極易滋生和傳播,每年3-4月和10-12月易暴發流傳性疾病。教室若通風不良,學生咳嗽,打噴嚏產生的大量病菌產生累積傳播,便會出現一人生病,多人被感染的情況。

作為科研從業者,我認為設計校園建筑的同時也要設計與之匹配的環境,充滿陽光、柔風和綠色的校園裡,才能培育出真正的知性和人性。良好的校園環境,必須以“便於通風”、“充滿陽光”為宗旨,是可以讓孩子們親近自然,感受到豐富的四季變換,因此戶外學習場所、充滿樹木味道的教室建筑、可以吃午飯的庭院、寬闊的廣場,都是日本學校很喜歡採用的元素。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