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管理學校空氣? 讓校園充滿陽光柔風和綠色

羅韻

2017年05月18日13:30  來源:新快報
 
原標題:日本如何管理學校空氣? 讓校園充滿陽光柔風和綠色

日本如何管理學校空氣? 讓校園充滿陽光柔風和綠色

江本修(圖右)在研討會上介紹日本經驗。受訪者供圖

粵黔兩地數十中小學負責人與日本環境科研專家在廣州舉辦校園空氣管理研討會

5月12日,來自廣東以及貴州30余家中小學的校長和教育專家,和日本一家環境系統有限公司的一眾科研專家一起,在北大附中為明廣州實驗學校舉辦了一場以“學校品牌不可忽視的隱形工程——空氣管理”為主題的研討會。該公司副本部長(即副總經理)江本修向新快報記者介紹了日本是如何用設計理念、科技手段和詳細的量化標准來調控教室環境空氣質量,提升學生的學習狀態和身體健康。

新快報記者 羅韻

就校園空氣管理,日本出台了詳細量化標准

Hi廣州:請問日本政府在校園環境空氣質量方面是怎麼做的呢?

江本修:日本對環境空氣質量的要求很高,從政府到學校都非常重視教室空氣質量的改善,各方各面都有非常詳細而嚴格的量化標准,所有個人、企業都需要遵守。

如今在日本教育界,教室環境必須具備“陽光+通風”兩項要求,已經成為最基本的標准。對於空氣質量,還有更詳細的量化標准,比如說二氧化碳在1500ppm以下,一氧化碳在10ppm以下,二氧化氮在0.06ppm以下,溫度在10 到30 之間,相對濕度處於30%到80%之間,浮游粉塵每立方不得高於0.10mg,氣流0.5m/秒以下等等。

提升空氣質量,換氣是非常受到重視的方法。通常大家理解的換氣方法,大致有門窗的開關和機械換氣。根據規定,日本的教室有義務安裝機械換氣設備。除了普通教室以外,音樂室、圖工室、電腦室、體育館、職員室等孩子和職員使用的房間也包括在內。早在2003年,就有專門的相關法律和基准,要求學校教室義務安裝新風系統。

除了通過換氣保持空氣質量,維持氣流的強度也是必須要注意的事項。從人體舒適度考慮,室內既需要流動的空氣,但氣流不能過強。從地板到人呼吸的范圍內,最適宜風速控制在0.2-0.3m/秒。

揮發性有機物也是大家關注的話題,室內的建筑、教具、涂料和各種物品都含有各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這會讓學生感受到異味和不快,嚴重的甚至會成為引發病態建筑綜合征(新居病)的原因。厚生勞動省對於空氣中含有的有機化合物含量也都做了細致的規定,包括會對人的鼻咽產生刺激的甲醛、影響神經行動和生殖功能的甲苯,以及危害孕婦和胎兒健康的二甲苯等等。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