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主題策劃-

盤點日本機器人現狀 把握機器人未來走向

2017年05月25日10: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鐵壁阿童木、機器貓已成為一代人的記憶,小時候被日本機器人的故事感動,長大后卻為機器人先進的技術折服,想必這也是那一代人共同的心聲。

畢竟這些都是虛擬世界裡的機器人,距離人們的生活尚有距離。那麼,從產業眼光來看,日本的機器人產業現狀到底是一個什麼狀況呢?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這些現狀。(插圖皆為資料圖)(策劃:陳啟佳 劉戈)

日本常見的工業機器人種類

1.搬運機器人

搬運機器人是可以進行自動化搬運作業的工業機器人。最早的搬運機器人是美國的Versatran和Unimate。

通過安裝不同的末端執行器,使搬運機器人完成各種不同形狀和狀態的工件搬運動作,大大減少了人類的體力勞動。

目前,世界上的搬運機器人已超過10萬台,主要應用於機床、沖壓機自動化生產線、自動裝配流水線等。

2.裝配機器人

裝配機器人由機器人操作機、控制器、傳感系統組成,分為水平關節型、直角坐標型、多關節型和圓柱坐標型等,一般採用多CPU或多級計算機系統來實現控制和編程。

常用的裝配機器人有PUMA機器人(可編程通用裝配操作手)和SCARA機器人(平面雙關節機器人),與一般的工業機器人相比,具有精度高、柔順性好、工作范圍小、能與其他系統配套使用等優點,主要應用於電器制造行業。

3.焊接機器人

焊接機器人是從事焊接的工業機器人,主要是在工業機器人的末軸法蘭裝接焊鉗或焊(割)槍,使之能進行焊接,切割或熱噴涂。說的簡單一些,焊接機器人主要由機器人和焊接設備組成。

隨著電子技術、數控以及機器人技術的發展,自動焊接機器人的技術也日漸成熟,具有焊接質量高、縮短了產品改型換代准備周期等特點。

4.關節機器人

俗稱關節手臂機器人或關節機械手臂,是當今工業領域最常見的工業機器人之一,非常適合自動裝配、噴漆、搬運、焊接等工作。如果按照關節機器人的工作性質來分類的話,以上三種機器人均屬於關節機器人。

使用關節機器人,可以提高生產效率、降低錯誤率以及代替很多不適合人力完成、對身體有害的工作,但因價格過高,增加了初期投資的成本,很多企業隻能望而卻步。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