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車文化:寄托都市人文情結

2017年07月29日10:27  來源:解放日報
 

眾所周知荷蘭是全世界有名的“自行車王國”,但是在亞洲,日本卻是人均擁有自行車很多的國家。有人說,世界上最適合騎自行車的國家除了丹麥、荷蘭,還有就是日本。日本是亞洲自行車風潮最盛的國家之一。所以今天就帶大家一下了解日本獨特的自行車文化。(文 綿綿)

日本人為什麼喜愛騎自行車?

生活便捷。地窄人多的特點讓日本的城市社區建設非常完善,騎車五到十分鐘就能找到便利店、超市、餐廳、學校等,解決日常所需,自行車成為了出門的理想工具。提高效率。對於一些大城市,停車場原本就擁擠。比起開車,人們更願意自行車配合電車的方式上班,讓出行更有效率。健康方式。騎自行車也成為了一種鍛煉身體的城市風尚。對於平常工作繁忙又沒有時間鍛煉的人來說選擇騎車是非常好的健身方式。

獨特的自行車文化

日本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人多路窄,加上日本人“我慢(忍耐)”的性格,形成了獨特的自行車文化。

首先、日本大部分地區沒有自行車專用車道(除了一些新區)。自行車以前被允許走車道的。上世紀70年代由於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激增,所以日本交通部門發布了新規定,允許自行車可以走人行道。時至今日就變成日本大部分地方自行車都行駛在人行道上。據說目前世界上隻有日本和挪威允許自行車在人行道上通行。在街道上隨處可以看見人行道上自行車可通行的標志。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東京都去年開始建設自行車專用車道,使人們能夠騎著自行車游覽奧運會場和觀光名勝。

其次,行人在前面擋路了也不會按鈴。雖然自行車可以騎在人行道上,但是人行道仍是優先於行人,騎在人行道上的自行車必須先讓行人。即使行人很多,騎自行車的人也不會按鈴。這不是法律規定,而是社會約定俗成。如果著急要通過的時候,一般說聲“不好意思”,行人就會意識到后面有車,然后就會友好地讓道。

還有,日本自行車違規會受到嚴厲的處罰。行人車道上人和自行車共存,對於行人其實也存在一定的危險性。因此,日本交通規則對於騎自行車的人有著嚴格的規定。比如:除了帶孩子以外禁止后座載人﹔不能邊聽音樂或打電話邊騎車。

有人覺得這麼做又沒人看到,要知道在路上有很多交通警察在巡邏。違反自行車規則的人會被處罰金,有的罰金高達5萬日元。

(責編:周欣一、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