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破解“最強生物”水熊虫不死之謎:基因使然

2017年07月31日10: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媒報道,近日,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尖端生命研究所的荒川和晴准教授等研究人員找到了被稱為“最強生物”的微生物“水熊虫”即使干透也不死的部分解釋。

據報道,荒川等發現了水熊虫能應對極度干燥環境的幾種特殊遺傳基因,還發現對干燥環境有較強適應能力的各類水熊虫,這類基因都時常在發揮作用。這項有望揭開強大生命力之謎的成果於7月28日刊載在美國的專業雜志《PLOS Biology》(電子版)上。

據悉,這項成果由荒川與東京大學的國枝武和助教以及英國愛丁堡大學馬克布萊克斯特教授等人共同取得。水熊虫是一種身長不足一毫米的小動物,生活在苔蘚等人們熟悉的地方。

已知水熊虫可以耐受高溫、冰凍、干燥、強輻射等極端環境,干燥后它會縮小變成“干眠狀態”,遇水又能復活。

研究團隊分析和比較了對於干燥環境有強大適應能力的橫綱水熊虫和適應能力較弱的水熊虫種類的基因組信息。除了干燥時保護細胞的多數基因之外,研究團隊還發現了導致干眠狀態的基因等。

據了解,一般而言,受氧化等作用影響細胞會在基因控制下發生自主有序死亡的現象,即“細胞凋亡(apoptosis)”。而研究團隊在水熊虫身上完全沒有發現引發這一現象的基因,認為水熊虫之所以能“死而復生”也許有這一原因。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