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無閣員拜鬼 中韓批“間接參拜”性質未變【2】

蔣豐

2017年08月16日09:1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本“終戰日”首次無閣員拜鬼 中韓批“間接參拜”性質未變

當天,《環球時報》記者在靖國神社現場目擊了部分前去參拜的日本右翼人士的丑態。“我們不管它叫中國,就叫支那”, 日本右翼組織“國榮會”總裁大塚久蠻橫地說:“日支關系是無法改變的。隻要支那不改變想法,兩國關系就會一直緊張下去。”一名每年“8·15”必到靖國神社的年輕男子告訴記者:“我的祖父曾在上海打了10年仗,真不容易!我呢,參加過自衛隊考試,結果沒有合格!”這名身穿日本舊軍服的男子還叫囂說:“將來如果日本和中國打仗,需要我上戰場,我就會去!”《環球時報》記者還在現場看到有人舉著感謝印度律師拉達賓諾德·巴爾的牌子。當年,聯合國方面安排審判日本戰犯的法官時,為了保持審判的公正性,除戰勝國法官外,還特意加入了代表殖民地的法官巴爾。在11名法官中,隻有巴爾堅持日本戰犯“全員無罪”論。如今,巴爾的雕像就在靖國神社游就館側面,供右翼人士拜祭。

相對於年長的人士,日本年輕一代已經對為何要參拜靖國神社很茫然。在被問到為什麼來靖國神社,一名中學一年級男生一本正經地說:“到這裡看看才知道,戰爭太悲慘了。反正我是不會去打仗的。”記者觀察到,一個10歲左右的小男孩被爺爺按下頭,一臉不情願地彎了一下腰。

一邊是“拜鬼”,一邊是祭奠死難者。日本時事通訊社15日稱,日本同往年一樣舉行了“全國戰歿者追悼式”。安倍在追悼儀式上致辭稱:“絕不會重演戰爭的慘禍。”但再次未提及對於亞洲諸國的戰爭加害責任。與之形成對比的是,日本天皇在追悼儀式上的致辭中提及“深切反省”的字眼。他表示,“在國民72年來的共同努力下,才得以有日本今日之和平與繁榮。深切祈願今后不會再次讓戰爭的慘禍重演。”

8月15日也是韓國的“光復節”,韓國政府和民間都舉行了紀念活動。韓星宋慧喬日前在京都全境免費分發1萬份韓國境外抗日歷史遺跡導游彩頁之京都篇。該指南以韓日文雙語詳細介紹京都地區旅日韓國獨立義士的抗日足跡。印制費用由宋慧喬全額承擔。

韓聯社稱,韓國外交部15日以發言人趙俊赫的名義發表評論,就安倍晉三當天向靖國神社獻祭品供奉祭祀費以及數十名日本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一事深表憂慮。敦促日本政界人士正視歷史,以實際行動真誠反省過去的錯誤行徑,重拾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的信任。韓國總統文在寅當天出席在首爾世宗文化會館舉行的光復72周年紀念儀式並致辭時,提及日本帝國主義及為其提供協助的“親日派”的清算尚未完成,還指出被征勞工問題是應與“慰安婦”問題一同解決的“歷史問題”。 共同社分析稱,文在寅有意擴大日韓歷史問題范圍。日韓歷史問題或將在韓國國內保守派與革新派對立的背景下變得更為復雜。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表示,靖國神社供奉著對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二戰甲級戰犯,中方堅決反對日方的錯誤做法。華春瑩說,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中國社科院日本問題學者盧昊15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與天皇談話不斷強調對歷史的反省明顯不同,安倍的談話則盡可能回避歷史,而強調所謂“未來志向”,不提“謝罪”與反省而倡導所謂“寬容”和“原諒”,淡化之前日本歷代首相所承認的、日本對亞洲各國的歷史加害者角色,反而強調日本的受害者角色,這並非對真實歷史及日本責任的正確理解。安倍不親自參拜靖國神社而堅持供奉“玉串料”,實質上是一種“間接參拜”,依然反映出其歷史觀固有立場,以及迎合國內保守勢力,爭取其支持的功利性目的。

(蔣豐 李珍 姚麗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