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無閣員拜鬼 中韓批“間接參拜”性質未變

蔣豐

2017年08月16日09:1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本“終戰日”首次無閣員拜鬼 中韓批“間接參拜”性質未變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8月15日這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他的閣員終於沒敢踏進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日本媒體不約而同地認為,這是安倍出於對與中韓兩國關系的考慮。還有日媒注意到,這也是自2012年底第二屆安倍內閣上台后,首次沒有內閣成員在“終戰日”參拜靖國神社。但一如過去4年,安倍仍然自費向靖國神社獻上了祭祀費。這種“間接參拜”招致中國和韓國的一致批評。有中國學者表示,安倍連續5年堅持向靖國神社獻上祭祀費,實質就是“間接參拜”,反映出其歷史觀固有立場沒有絲毫變化。

據日本《讀賣新聞》15日報道,安倍通過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柴山昌彥自費向靖國神社捐贈了“玉串料”(祭祀費)。安倍在2013年12月曾參拜靖國神社。自那以后,雖然沒有再親自去參拜,但他每逢春季、秋季例行大祭祀都會獻上貢品“真榊”。安倍每年捐款都按照私人捐款行為處理,靖國神社從未公開過金額。但日本媒體稱,安倍的捐款一般是幾十萬日元。日本《每日新聞》稱,今年時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締結40周年,可以看出安倍放棄參拜是對中日關系的考慮。《讀賣新聞》也表示,安倍放棄參拜可以看出是對反對參拜的中韓兩國有所顧慮。

安倍內閣成員今年也顯得較為低調。過去每年均參拜靖國神社的新任總務相野田聖子此前表示:“會繼續將參拜靖國神社作為家庭儀式,但這次將謹慎地關注形勢(以決定是否參拜)。” 共同社報道稱,隨著位於日本東京九段北的靖國神社15日晚關門,當天安倍內閣中無閣僚前往參拜。這是2012年底第二屆安倍內閣上台執政后首次在“終戰紀念日”無閣僚親自前往靖國神社參拜。

不過當天還是有日本議員參拜了靖國神社。《每日新聞》報道稱,日本跨黨派議員聯盟“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的大約60名眾參兩院議員15日上午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自民黨代理干事長萩生田光一、干事長助理小泉進次郎都在其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