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僚首次“零參拜” 安倍晉三打的什麼算盤【2】

2017年08月17日08:4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閣僚首次“零參拜” 安倍晉三打的什麼算盤

【改“慰安婦”協議免談】

15日下午,安倍在首相官邸會見即將訪問韓國的日韓議員聯盟干事長河村建夫。安倍叮囑河村,日韓“慰安婦”協議“絕對不可能變卦”,以強烈表態再次否定重談“慰安婦”協議。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河村向安倍傳達要會見韓國總統文在寅的打算后,安倍囑咐道:“雖然韓方放出很多問題,但你要記住,日韓協議是非常重要的。”

他告訴河村,“(協議)是我作為首相經歷千辛萬苦才達成的”,“協議意味著一切,我根本沒考慮會出現其他附加情況”。

文在寅上任后,韓方多次表示國民不接受韓日“慰安婦”協議。韓方上月底啟動工作組,重新審議“慰安婦”協議達成的過程。《中央日報》指出,安倍15日的表態明確傳達了日本不會就此與韓方重談的方針,勢必給韓日關系帶來不小影響。

日本東洋學園大學朱建榮教授指出,安倍內閣民意支持率下降、在地方選舉接連受挫,試圖通過任命有“鴿派”色彩的大臣、“8·15”內閣成員不參拜靖國神社等舉動,緩和與鄰國緊張關系,提振支持率。然而,他在8月15日日本全國戰歿者追悼儀式上的講話有意避談侵略戰爭責任,在日韓“慰安婦”問題又持強硬立場,顯示其“轉圜”鮮有實質內容,幅度有限,主要意圖仍是化解眼前執政困境。(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