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光“毒氣島”歷史 參與者仍可背誦毒氣方程式

2017年08月21日08:37  來源:新華網
 

日媒曝光“毒氣島”歷史引各界反思

位於日本瀨戶內海沿岸、廣島縣和愛媛縣交界處的大久野島是一處風景秀麗的觀光勝地。然而,二戰期間,這裡卻是日軍毒氣工廠所在地。因此,大久野島也被稱為“毒氣島”。

為了躲避盟軍空襲,島上相關建筑外觀都被涂上迷彩色。為了隱瞞制造、使用化學武器的事實,日本當局一度將這個小島從地圖上抹去。

近日,日本TBS電視台播出了一部關於“毒氣島”歷史的專題片。片中,女演員綾瀨遙探訪大久野島,並採訪了多名戰爭親歷者。

“現在的島嶼充滿綠意,以前卻是光禿禿的一片。因為以前島上有毒氣,樹木無法生長。”現年91歲的藤本安馬說。

藤本曾是制造毒氣的少年兵。他是世上僅存少數知道“毒氣島”殘酷歷史的証人之一。

戰爭期間,約有6700人在島上工作,每天24小時持續生產毒氣。

藤本至今能夠背出當時制作強烈毒性氣體“路易斯毒氣”的化學方程式。

“我絕對無法忘記這個方程式,我學習這些本是為了自食其力,然而最終卻為了殺死中國人而制作了毒氣,是不折不扣的罪人。”

節目組還曾專程前往中國河北定州北疃村,探訪侵華日軍使用毒氣釀成大量平民死亡的地點。

當年,村民聽說日軍來襲都躲入地道,未料日軍釋放毒氣,令他們無處可逃。勉強躲過毒氣一劫的村民從村中一口水井爬出來,也被日軍一一殺害,尸體堆滿水井,將井水染得鮮紅。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