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市住宿稅分3檔 每晚最少12元最多60元擬18年秋實施

2017年09月15日10: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15日電 據日本《京都新聞》報道,日本京都市政府將向9月召開的市議會提交有關征收住宿稅的條例草案。根據草案,京都擬將住宿稅的稅額根據住宿費用定為三檔,住宿費不到2萬日元的征收200日元(約合人民幣12元),2萬到5萬日元的以內征收500日元(約合人民幣30元),5萬日元以上的征收1000日元(約合人民幣60元)。

條例草案中,京都市征稅對象不僅包括旅館、酒店的住客,還包括改造住宅用於待客的民宿(注:日語中的“民泊”)住客。從住宿經營者手中征收上來的稅款,將交給市政府。

京都市某酒店(資料圖)

值得一提的是,京都市廣泛存在的無証經營的違規民宿也被納入征稅對象。這是日本地方政府中第一處將所有住宿形態都納入征收住宿稅對象的地方。

目前,東京都和大阪府對住宿費1萬日元以下者施行免征住宿稅的政策。按照東京都定的標准,住宿費1萬5千日元者征收200日元,而大阪府對住宿費2萬日元以上者最高征收300日元。而京都市則設置了5萬日元以上這一檔,目的是讓京都市內不斷增加的高級住宿設施的使用者承擔一定稅費。不過,修學旅行的學生則免征。

京都市議會會議將在9月21日開始舉行。草案一旦通過,京都市將與日本總務省協商,將新稅收政策向游客和市民普及一段時間后,力爭在2018年秋季實施。

目前,京都市的住宿設施不足、景點周邊混亂擁擠等問題日漸突出,對市民的生活帶來困擾,新的住宿稅將用於解決這些社會問題。(編譯:董宇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