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發出能伸縮能水洗的超薄太陽能電池 可貼在衣服上

2017年09月19日10:3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研發出能伸縮能水洗的超薄太陽能電池 可貼在衣服上(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9月19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東京大學的共同研究團隊近日開發出了一種具有伸縮性、可水洗的超薄型太陽能電池,這種電池可以貼在衣服上,並可用作穿戴設備的電源。該研究成果已發表在18日發行的英國科學雜志《自然·能源》上。

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福田憲二郎與東京大學教授染谷隆夫將具有半導體特性的有機化合物涂抹在超薄高分子膜上,制成了這款太陽能電池。該電池厚度僅為3微米,即使被彎曲揉壓也可正常工作。如果不慎被墨水等物質染色,使用清洗劑進行清洗,也不會影響電池性能。此外,這種太陽能電池轉換太陽能的功率是普通薄型太陽能電池的兩倍。

福田憲二郎表示:“這種太陽能電池有望應用於一些貼在衣服上測量血壓、體溫以幫助早期發現疾病的醫療器具,或用作與衣物一體化的薄型智能手機電源等。”(編譯:袁蒙 審稿:陳建軍)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