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大學孔子學院在日舉辦“孔子學院杯”乒乓球巡回賽

2017年10月11日10: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北陸地區青少年乒乓球愛好者
北陸地區青少年乒乓球愛好者

人民網東京10月11日電(鄭瑾)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北陸大學日前舉辦了“孔子學院杯”乒乓球賽。數百名小、中、高、大學生選手和市民參加了比賽活動。

日本前任文部科學省大臣、東京奧運會顧問、眾議員馳浩在活動現場的致辭中表示,北陸大學孔子學院通過漢語教學,推動了當地與中國的語言文化交流,也通過乒乓球比賽等體育項目的開展,為中日兩國民間,特別是兩國青少年之間的友好交流做出了積極貢獻。

此次“孔子學院杯”乒乓球巡回賽,邀請了首都體育學院、北京先農壇體育運動技術學校的青少年乒乓球運動選手來到日本,前往北陸大學、早稻田大學、立命館大學,與各大學的乒乓球隊進行友好交流比賽。開賽首日,日本北陸地區的中小學、大學的乒乓球選手和其他愛好乒乓球運動的市民兩百多人,在北陸大學體育館觀摩了首體與先農壇體校聯隊與北陸大學乒乓球隊的賽事,並按年齡段的進行了分組比賽。

“孔子學院杯”乒乓球賽至今已舉辦了4屆。組織賽事的同時,還邀請日本前乒乓球世界冠軍河野滿先生演講、指導青少年乒乓球球技,邀請中國高水平運動員前來與日本球員切磋球技。“孔子學院杯”乒乓球賽,已成為北陸地區青少年乒乓球愛好者的一場盛會。北陸大學孔子學院也在大力推動籃球、足球等互訪項目,促進兩國青少年的交流。體育交流之外,北陸大學孔子學院大力推動“平成遣中使”項目的發展,多年來共派遣日本當地大學生、高中生及社會學員計1500余人訪問中國。得到了北京語言大學、天津外國語大學、大連外國語大學、天津中醫藥大學、蘇州大學、首都體育學院、北京市先農壇體育運動技術學校等多所國內院校的支持。2017年北陸孔院選拔的13名學生獲孔子學院獎學金赴北京、天津、大連、上海、蘇州等地留學。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