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和野田佳彥改變身份出戰大選

2017年10月18日08: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和野田佳彥改變身份出戰大選

  中新網10月17日電 據日媒報道,原日本民主黨政府的兩位前首相此次將不再以民進黨候選人身份參選。菅直人(71歲)將作為由日本民進黨自由派迅速成立的立憲民主黨的候選人,野田佳彥(60歲)則將以無黨派身份參選。兩人都主張打破安倍獨大政治。

資料圖:菅直人。

  資料圖:菅直人。

  “我是在野黨自由派的統一候選人。希望大家在比例代表投票中分別投給共產黨、社民黨和立憲民主黨,攜起手來將安倍政府趕下台。”12日晚,菅直人在東京都小金井市的JR武藏小金井站前大聲說道。

  報道稱,在東京18區參選的菅直人長年來一直與日本自民黨的土屋正忠(75歲)展開激烈競爭。他在擔任首相時對於東日本大地震的應對措施至今仍受到詬病。在2012年的上上次選舉和2014年的上次選舉的小選區投票中菅直人均未當選,作為比例代表才得以當選。

  不過,菅直人所在陣營此次信心滿滿,因為“這一次的氣氛比上次好得多”。菅直人在選戰中主張實現零核電和促進可再生能源。此外,希望之黨的鴇田敦(51歲)也在東京18區參選。

  野田的選區是千葉4區。雖然在發放傳單和上電視等宣傳政見方面受到限制,比政黨推舉的候選人形勢更為嚴峻,但野田並不在乎地說道:“可以無拘無束地暢所欲言。”

  他高舉打倒安倍政府的旗幟,選舉公告發布后不斷前往各地為過去的伙伴們加油助陣,對於他們身在哪個政黨則不過問。其主要活動只是早晨在選區內的車站前派發傳單而不發表演講。

  報道指出,即便如此,從縣議員時代起發表過無數場街頭演講的野田依然頗具人氣。

  繼上次之后再次挑戰野田的自民黨候選人木村哲也(48歲)表示“將全力以赴挑戰‘橫綱’”。自民黨陣營認為“因為被希望之黨排除在外,野田可能會贏得不少同情票”,對其保持警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