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前4萬人集會反對安倍“修憲”

2017年11月06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國會前4萬人集會反對安倍“修憲”

中新社東京11月3日電 (記者 呂少威)3日是日本“和平憲法”公布71周年紀念日,在位於東京永田町的國會前,4萬日本民眾走上街頭,高喊“反對‘修憲’”“守護‘第九條’”等口號,進行游行。

本次集會由日本“護憲”市民團體發起,集會民眾手持標語,呼喊“守護憲法、反對戰爭”口號,情緒激動。集會結束后,參會市民在東京市內舉行了游行。在野黨、學者、律師等日本社會多個階層代表在集會上發言,表達對安倍政權的不滿和守護憲法的決心。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和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等政治家也參加了集會並發表演說。

枝野幸男說,在野黨雖在國會中不佔多數,但國民不能任由安倍肆意修改“(憲法)第九條”。

志位和夫則表示,如果把自衛隊寫入憲法,那麼防止向海外派兵的“保護牆”(憲法)第九條第二項將形同虛設。他期待反對“修憲”的行動能在國民中間擴展開來。

11月3日是日本“和平憲法”公布71周年紀念日,在位於東京永田町的國會前,4萬日本民眾走上街頭,高喊“反對‘修憲’”“守護‘第九條’”等口號,進行游行。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11月3日是日本“和平憲法”公布71周年紀念日,在位於東京永田町的國會前,4萬日本民眾走上街頭,高喊“反對‘修憲’”“守護‘第九條’”等口號,進行游行。 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民進黨的眾議院議員江崎孝呼吁,讓我們再次確認民主主義、和平主義和憲法還掌握在國民手中。

家在東京都町田市的中川直哉退休前是一名大學教授,他說,感覺政府現在正在為戰爭作准備。與他年紀相仿的友人也感覺“離戰爭又近了一步”。中川直哉同時擔心當下的年輕人身上是否還保留著像他們一樣的危機感,“戰爭一旦開始就無法停止”。

共同社本月1日至2日實施的民調顯示,52.6%的受訪者反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將自衛隊明確寫入《憲法》第九條的方案,比例遠超表示贊成的38.3%。而關於安倍內閣應優先處理的課題,選擇“修憲”的隻佔6.8%。(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