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情”為名 中日演奏名家同台獻藝打動日本觀眾

2017年11月17日13: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以“愛情”為名 中日演奏名家同台獻藝打動日本觀眾

  新華網東京11月17日電(記者彭純)16日晚,“2017年游弦音樂會”在東京四谷區民劇場上演。旅日中國二胡演奏家彭秀敏和日本琵琶演奏名家坂田美子、中國揚琴演奏家張林給現場的400余名聽眾獻上了一場中日民族音樂盛會。

  本次音樂會以“愛情”為主題,匯集了12首與“愛情”有關的中日名曲。包括中國二胡名曲《新婚別》《長相思》以及日本名曲《我還愛著你》《絲》等。在音樂會上,特邀嘉賓坂田美子表演了琵琶彈唱原創曲目《御七》和《祗園精舍》﹔張林表演了揚琴獨奏《初戀》。

  當晚,中日藝術家們向到場聽眾介紹古老的民族樂器,充分展示中日古典音律美。音樂時而低沉時而活潑、時而悠揚時而清越,引領聽眾去尋找各自心中愛情最美好的樣子。

  彭秀敏是旅日著名二胡演奏家,1999年來日后,大力普及二胡藝術,並活躍於電視台的各種音樂節目和舞台演出中﹔坂田美子是日本知名的琵琶演奏家,致力於在琵琶演奏過程中,用現代日語將日本古典故事演唱出來並廣受好評﹔張林1987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是中央歌舞團揚琴首席獨奏。

  演出結束后,日本觀眾紛紛涌到劇場門口,與演員們合影留念。有聽眾表示,此次音樂會以“愛情”為主題,有的悲傷,有的歡快,這確實就是愛情本來的樣子。

  旅日中國二胡演奏家彭秀敏在演奏。新華網記者彭純 攝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