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宿監管或採用My Number卡進行申報認証

2017年12月08日14: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8日電 據日本《SankeiBiz》報道,2018年6月日本即將迎來全面解禁“民宿”,民宿也將走上被監管的道路。日本觀光廳近日透露,民宿經營者有義務向政府申報民宿認証身份時,可能要採用My Number(國民編號)進行網絡電子身份認証。這樣有利於各地政府之間實現民泊信息數據庫共享,通過採用My Number提高民泊制度的健全化和提高辦事效率。

明年六月即將實施的民泊新法(即住宅宿泊事業法)中要求民泊經營者有義務向都道府縣的市役所進行申報。觀光廳3月份發布的民宿指導方針中明確寫明,申報時所需文件一律實行電子提交制度,有關詳情將於今年年內整理出台。

日本古民居(資料圖)

一旦普及使用My Number卡電子認証系統,民宿申報在電腦上便可完成。申報內容所需要的民泊住宅登記事項証明書,官方認可電子掃描件。

不過,當下日本的My Number卡普及並不暢,鑒於此,作為過渡政策,日本擬同意打印申報畫面,蓋章后,與登記事項証明書和住民票復印件郵寄給監管政府部門。

採用My Number申報民宿一旦制度化,日本將建立起龐大的民宿數據庫,與民宿中介定期報告的具體使用數據相結合,日本政府將會建立起一個容易監管把控的民宿監測體系。

此外,使用My Number統一編號不易冒用,不僅有助於提高數據庫信息的准確性,還能減輕政府部門的作業負擔。(編譯:姚研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