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劉贊、馮武勇 王可佳、楊汀、鄧敏、馬崢、蔣芳

2017年12月13日13:1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題: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新華社記者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80年前的那個寒冬,侵華日軍攻佔南京后,燒殺奸淫,無惡不作,殺害中國軍民30萬人,慘絕人寰,震驚世界。

歷史,早就把日本軍國主義的這一暴行釘在恥辱柱上。但在日本國內,總有一些勢力妄圖否認南京大屠殺。尤其是近年來,隨著日本政壇和社會右傾化加劇,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言行再度甚囂塵上,且手段更加多樣。

2015年,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國際咨詢委員會評議《南京大屠殺檔案》期間,日本當局以威脅停繳會費等手段百般阻撓。

2016年,日本文部科學省審定的一些高中教科書回避南京大屠殺遇難人數,僅以“大量”這一表述模糊處理。

今年年初,日本APA集團被曝在其旗下連鎖酒店內公然放置否認南京大屠殺的書刊。近期,媒體又曝光日本派遣議員游說阻撓加拿大安大略省議會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

不僅日本當局,日本社會對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也諱莫如深。右翼學者、政客大肆散布似是而非的“論據”以支撐其謬論,一些所謂意見領袖和右翼媒體推波助瀾,讓原本就對侵略歷史不甚了解的許多日本民眾信以為真。

然而,日本也有一批長期致力於調查和研究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的正義人士,與右翼勢力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謊言作著堅決斗爭。新華社記者日前走訪了多名有代表性的南京大屠殺問題專家和歷史學者,他們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和論証,戳穿了日本右翼勢力竭力編造和散布的五個主要謊言。

2017年11月25日,日軍侵華戰爭歷史學者森正孝在日本靜岡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對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論調進行一一駁斥。新華社記者 王可佳 攝

謊言一:南京大屠殺是戰勝國為報復日本而在“東京審判”(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中捏造出來的,參加審判的印度法官主張判被告無罪。

日軍侵華戰爭歷史學者森正孝:東京審判中,有11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出庭作証,還有來自“難民區”(國際安全區)的“第三者”作証,如美國牧師馬吉、醫生威爾、金陵大學教授貝茨等。除出庭作証者的証言外,還有眾多証人的宣誓証詞,以及來自“難民區”的資料、法院尸檢報告、慈善團體埋葬記錄、猶太教拉比的書狀等,証據充分。

一橋大學歷史學教授吉田裕:印度法官帕爾主張判被告無罪,是因為他認為英法等戰勝國沒有資格審判戰敗國。但實際上,帕爾也承認日本在佔領地進行了戰爭犯罪。日本右翼對帕爾的主張斷章取義,蓄意簡化,其目的是想說明“日本無罪”。

東京審判中國檢察官向哲濬之子、上海交通大學東京審判研究中心名譽主任向隆萬指出,東京審判強調人証物証,被告人也享有充分的權利,檢方和辯方人員都是國際化的。審判中,有關南京大屠殺的人証物証數量眾多,其中外國人的証詞尤具說服力。

(責編:劉戈、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