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日本女教師的“歷史保衛戰”【2】

2017年12月13日13: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名日本女教師的“歷史保衛戰”

不向壓力屈服

鬆岡環堅持向孩子們講述真相,揭露日本的加害歷史,也因此招來各種明槍暗箭。但這些阻力和壓力從未令她妥協,更不用說放棄。

右翼分子曾到她所在的學校滋事,四處散發傳單污蔑鬆岡環是“教給孩子們謊言的教師”。令她失望的是,面對右翼的騷擾,學校和教育委員會卻不曾出面保護她。不僅如此,學校還警告她不得教授教科書以外的內容,甚至以降薪等手段相威脅。以致后來,學校不再讓她教6年級學生的歷史課。

但即便不再教課,鬆岡環也繼續堅持呼吁學校進行公正的歷史教育。她認為,現在日本社會對歷史的認識完全不考慮受害者的感情,這樣的歷史觀不僅自私狹隘,還十分危險。

鬆岡環告訴記者,她致力於揭露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已有近30年,但日本這些年對歷史的認知卻越來越遠離真相,這令她很失望。不過,巨大的社會壓力也給了她堅持下去的動力。

記憶不能抹去

今年11月26日,鬆岡環在大阪市舉辦南京大屠殺80周年紀念活動,能容納500人的大廳座無虛席。只是,原本預定出席活動發表証言的侵華老兵三谷翔剛在9月份去世。

三谷翔曾在海軍服役。日軍攻陷南京后,他隨艦隊抵達南京,目擊了大屠殺的慘劇。鬆岡環與他相識已有20年,一直反復聽取他的証言,並將他作証的場景拍攝下來。三谷翔也經常參加鬆岡環主辦的証言集會等活動,曾向許多日本和外國民眾揭露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

鬆岡環說,三谷翔願意出來作証,是因為他認為隻有將南京大屠殺的殘酷和戰爭的慘痛告訴世人,才能讓人們更好地思考和平。“我將繼承他的遺願,將真相繼續傳遞下去。”

與鬆岡環相識已久的夏瑞榮、佘子清、楊明貞這三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也在今年相繼離世。

80年后的今天,一些日本人仍在否認南京大屠殺。而隨著時間流逝,大屠殺幸存者越來越少,這令鬆岡環傷感不已。她始終認為,這一歷史問題沒有得到妥善解決,責任完全在日本一方。沒有徹底清算戰爭責任,對日本人也是一種不幸。

南京大屠殺一名幸存者曾告訴鬆岡環,恨意可以消除,但記憶不能抹去。

在鬆岡環家裡有上百盤錄像帶,記錄著戰爭親歷者數百小時的証言。她現在有一種時不我待的危機感,正加緊把這些“記憶”數字化歸檔。

鬆岡環的“歷史保衛戰”,仍在繼續。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