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日本女教師的“歷史保衛戰”

2017年12月13日13: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名日本女教師的“歷史保衛戰”

新華社東京12月13日電(新華社記者 王可佳)

是什麼讓一名日本小學教師走上30年探尋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的漫漫長路?

是什麼讓一名柔弱女性面對日本右翼的百般騷擾而矢志不移?

是什麼讓她堅持數十年揭露本國的侵略歷史並將其作為終身事業?

為了歷史真相絕不妥協,正是這樣堅定的信念支撐著現年70歲的南京大屠殺歷史學者、日本銘心會會長鬆岡環。

探尋歷史真相

鬆岡環出生的1947年,是戰后日本憲法實施之年。她從關西大學歷史系畢業后,成為大阪府一所小學的歷史老師。在教學實踐中,她認識到日本的教科書在歷史認識上有問題:書中極力渲染日本民眾在戰爭中的悲慘境遇,卻絕口不提日本對包括中國在內亞洲各國的加害歷史。

在鬆岡環看來,教育應該培養孩子的公正心,這樣的教材令她不安。她開始查閱各種歷史資料,卻發現了一個令她倍感震驚的事實:日軍侵華時曾制造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而學歷史出身的自己對此竟一無所知。

真相究竟是什麼?懷著這樣的疑問,她1988年8月15日首次來到南京,在那裡參觀了有關日本侵華戰爭的展覽。看到那些受害者被強奸、砍頭的介紹后,殘酷的真相令她流淚。

那次南京之行,鬆岡環還見到了大屠殺幸存者李秀英,第一次聽聞被害者的証言。李秀英為反抗日軍強奸,被刺37刀,7個月大的胎兒流產。鬆岡環后來告訴記者,她聽后心如刀絞。更刺痛她的是,李秀英講述完自己的慘痛經歷后,淡淡地表示“現在看到日本人還覺得不舒服”。

那時候,鬆岡環聽不懂中文,但老人的表情她讀懂了。她終於了解到,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的背后隱藏著怎樣的痛。她暗下決心,要把這些真相告訴日本學生。

從此,鬆岡環頻頻往返於日本和南京之間,尋訪日本侵華老兵和大屠殺幸存者。中國的幸存者難尋,親歷大屠殺的侵華老兵找起來更不易。1997年,鬆岡環在日本登報征集線索並開設“南京大屠殺熱線”,才終於獲得了有關侵華老兵的信息,開始了對加害者一方的取証調查。

2002年,鬆岡環編著的《南京戰·尋找被封閉的記憶——侵華日軍原士兵102人的証言》一書在日本出版。她還制作了基於各方証言的紀錄片《南京——被撕裂的記憶》。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