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主流媒體呼吁正視南京大屠殺 中國學者這樣回應

2017年12月14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主流媒體呼吁正視南京大屠殺 中國學者這樣回應

12月13日,是第四個南京大屠殺國家公祭日。

12日,日本《東京新聞》在第二版以較大篇幅發表了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報道。文章認為,歷史問題依然是造成中日關系摩擦的重要問題。

中國社會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長高洪表示,《東京新聞》作為日本的幾大主流紙媒之一,能夠倡導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是日本輿論的進步,應給予肯定。

正能量發聲呼吁正視歷史

《東京新聞》的這篇報道採訪了中日兩國學者,認為日本社會應正視歷史,就確實存在屠殺達成最低限度的共識。

日本學者認為,當年日本軍隊殺害了許多包括平民在內的中國人,這不是“自虐史觀”,而是事實,日本人對此應該有負疚感,應該有持續還債的覺悟。日本學者還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對戰爭沒有責任,但不能無視昔日日本人對發動戰爭應付的責任。

對此,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日本學者能用一個歷史的、宏大的視角,從過去日本侵略戰爭給中國造成的災難和應付的責任,來反省今天的日本社會,尤其強調日本青年一代應該承擔的責任,這是一種正面、正確信息的傳遞。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