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研究小組在世界上首次開發出碎裂后能立即粘合的玻璃

2017年12月15日10: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圖:NHK電視台截圖

人民網東京12月15日電(許永新)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小組在世界上首次開發出碎裂后隻要按住斷面就能恢復到原來狀態的玻璃。

開發出這種玻璃的是東京大學教授相田卓三和博士研究生柳澤佑等人的研究小組。該小組本來是從事開發新型粘接劑的,他們偶然發現了堅硬而手感光滑的物質具有恢復最初狀態的自我修復功能。

該物質的英文名稱為“poly[thioureas] and ethylene glycol”,以此材料制成的玻璃在碎裂后,按住斷面幾十秒鐘后就能恢復原狀,幾個小時以后強度也會恢復原狀。

以前發現的在室溫環境下即使損壞也能自我修復的物質都是類似橡膠那樣比較柔軟的材料,此前認為像玻璃一樣堅硬的物質很難實現。

柳澤佑表示,發現的時候自己也半信半疑,在寫論文時被指出各種問題,反復進行了多次實驗。能修復玻璃,將不同於以往那種壞了就扔的模式,如果能成為一種環境友好型材料自己將非常高興。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