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力求實現“出雲”號“航母化”意欲何為?

2018年01月12日08: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聞分析:日本力求實現“出雲”號“航母化”意欲何為

新華社東京1月11日電 (記者 王可佳)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欲以島嶼防御為名,將“出雲”號“准航母”升格為航母。專家指出,“出雲”號“航母化”實現起來不難,但整體作戰能力恐有限。航母對於島嶼防衛並無實質意義,所謂防衛名目不過是政府軍擴的借口。

近來,日本強化海軍力量動作不斷,其中不乏引進被認為具有“攻擊性”裝備的舉動。有分析認為,日本正在逐步擺脫“專守防衛”原則。而一旦“專守防衛”成為一紙空文,恐引發新一輪軍備競爭,使地區局勢進一步緊張。

出雲”號尋求“航母化”

據多家主流日媒報道,日本防衛省近期欲以島嶼防御為名將“出雲”號“准航母”改造為正規航母。

《產經新聞》報道稱,防衛省希望對“出雲”號進行必要改造,以支持F-35B垂直起降型戰斗機的起降和運用。F-35B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隱形戰斗機中的垂直起降型機種,可實現短距離起飛和垂直著陸,能適用於比普通航母甲板更狹窄的兩棲攻擊艦。

“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是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級別的驅逐艦,艦長248米,滿載排水量約2.7萬噸,可搭載14架直升機。由於具有航母般的全通甲板,一直被外界視作“准航母”。目前,日本共有兩艘“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分別是2015年服役的“出雲”號和2017年3月正式服役的“出雲”級二號艦“加賀”號。

難度雖低 實力有限

據日本媒體報道,“出雲”號升級為航母的具體改造方案還在研究之中,包括提高甲板耐熱性能以及艦載機離艦方式。“出雲”號改造成航母后可搭載10架F-35B戰斗機,用於離島防衛及海上補給,計劃在數年內投入使用。

日本反戰團體“反對武器輸出網絡”代表杉原浩司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在建造“出雲”號時就設想到了將來實現其“航母化”的可能性,但想要配備美國航母一樣的起飛彈射裝置則相當困難。而艦載機的輕量化又勢必導致航母整體攻擊能力降低。

從“專守防衛”原則來看,日本憲法不允許日本擁有“攻擊型航母”及洲際彈道導彈、遠程戰略轟炸機等攻擊型武器,這也是歷屆日本政府所秉持的立場。據《讀賣新聞》報道,日本政府計劃以島嶼防御等目的為名,將改造后的“出雲”號定位為“防御型航母”。

外務省前高級官員孫崎享告訴新華社記者,擁有航母對於日本的島嶼防御來說並無實質性意義,而所謂“防御型航母”的名目則是“安倍晉三政權的另一個謊言和詭辯”。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