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加強軍事合作 勿搞“拉幫結派”

2018年01月19日14: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澳加強軍事合作 勿搞“拉幫結派”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18日對日本進行為期一天的訪問,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防務安全、經濟關系與地區事務開展會談。安全合作是此訪重點,兩國首腦指示相關部門盡早完成《訪問部隊地位協定》,確保日本自衛隊與澳軍能在對方國內開展活動。

分析人士認為,日本政府試圖通過加大與澳大利亞的安全合作,進一步突破和平憲法限制,但日澳合作應將地區的和平與安定放在首位,而非搞拉幫結派那一套。

【新聞事實】

此訪是日澳領導人年度會晤。18日上午,特恩布爾和安倍一起從日本防衛省乘坐直升機來到千葉縣習志野基地,視察陸上自衛隊反恐部隊,還參觀了地對空攔截導彈“愛國者-3”等裝備,並一起登上裝甲車。

下午,特恩布爾獲邀出席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並與安倍進行會談,探討地區安全局勢及加強安保、經濟等方面的合作事宜。

在會晤結束后發表的聲明中,特恩布爾與安倍強調,完成《訪問部隊地位協定》談判將有助日本自衛隊與澳大利亞軍隊在兩國之間更好地開展活動。一旦達成一致,澳大利亞將成為首個與日本簽署該協定的國家。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通過本次澳總理訪日進一步加深兩國的“特殊戰略伙伴關系”。

【深度分析】

日本共同社援引首相官邸人士的話報道說,邀請澳總理出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顯示出日本有意將澳大利亞擺在“准同盟國”的位置。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職能相當於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被認為是日本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司令塔”。

日本分析人士認為,安倍有意通過此訪加深與特恩布爾個人關系,拉攏澳大利亞,展示兩國間的穩固合作關系。若達成《訪問部隊地位協定》,日本自衛隊將能在澳大利亞開展訓練和演習,表明日本政府正在試圖進一步突破和平憲法的限制。

澳日兩國向來被稱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南錨”和“北錨”,美國在日本有軍事基地,在澳大利亞達爾文開展海軍陸戰隊輪訓。不過,在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的刺激下,澳日都表現出了更獨立的安全防務觀。

澳分析人士指出,面對“固執的”特朗普,澳試圖拉攏本地區其他所謂“相同價值觀”的國家來對沖美國“缺席”帶來的挑戰,其中包括日本。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