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要求停飛迫降機型 沖繩知事批評美軍無能

2018年01月25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防相要求停飛迫降機型 沖繩知事批評美軍無能

中新網1月24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24日報道,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24日在防衛省接受媒體採訪,關於美軍AH-1攻擊直升機在沖繩縣渡名喜村迫降且本月已接連3次發生迫降表示次數“太多”,透露已向美方提出了對駐日美軍所有飛機徹底檢修並停飛此次迫降的同型號直升機的要求。

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在那霸市內向媒體表示:“美軍已經無法控制。完全不能管理監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稱:“會認真對待沖繩縣民的心情。”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通過電話向美國駐日大使哈格蒂表示“極其遺憾”,要求美方採取根本性的措施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哈格蒂稱將與國防部攜手應對。迫降的直升機於當天上午10點50分左右離開該村,11點15分左右飛抵美軍嘉手納基地。

翁長提到駐沖繩美軍最高長官、沖繩地區協調官尼克爾森8日曾就第二次迫降向縣官員道歉稱“(美軍)瘋了”,援引該措辭強調“確實是整個美軍都瘋了”。他還批評日本政府“缺乏當事者能力”。

小野寺23日就迫降到渡名喜村一事透露,美軍告知日方“因警報燈亮起進行了預防著陸,將派出檢修人員,一旦確認飛行安全就會起飛”。

直升機的迫降地點位於距離那霸市西北58公裡的該村渡名喜島,當地一早便有沖繩縣警方的直升機等在上空盤旋,氣氛森嚴。

翁長為要求徹底查明原因和防止再次發生,在國會內與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舉行了會談。他還前往外務省,向政務官堀井岩提出了同樣的要求。

翁長與山口等人的會談是縣政府與美軍基地所在縣內市町村組成的“沖繩縣促進軍用地轉用與基地問題協議會”的請願行動。

官房長官菅義偉24日在記者會上就美軍直升機迫降在渡名喜村表示“將強烈要求美方最大限度顧及安全方面”。

沖繩縣去年12月有一架美軍直升機的窗體墜落在小學操場。本月6日宇流麻市伊計島海岸和8日讀谷村的廢棄物處理廠又分別有UH-1多用途直升機和AH-1攻擊直升機迫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