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位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建議將“精日”行為納入刑法

2018年03月10日13: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38位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建議將“精日”行為納入刑法 第一提案人賀雲翱談起草初衷

“開玩笑和侮辱行為有本質區別”

所謂“精日”即“精神日本人”,也就是已經把自己視同為日本人的群體。近日,來自文藝界別第26組的38位全國政協委員聯合遞交了一份關於“制定保護國格與民族尊嚴專門法”的提案。作為第一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賀雲翱建議,將侮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侵犯中華民族尊嚴等行為納入刑法處罰的范疇。

除了教育還要有規矩和邊界

北青報:可以談下提案的具體內容嗎?

賀雲翱:這份提案指出,國家對於侮辱國旗、國徽及歪曲國歌這些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的行為可以根據現有法律進行制裁,但是對於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身份宣揚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武士道精神的相關行為方式,或者公開侮辱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等,包括以文字、圖片、語言、說唱、照片、影視、肢體語言等各種方式和手段,缺少嚴懲的法律依據。

提案建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專門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與中華民族尊嚴保護法》,規定對侮辱、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中華民族尊嚴的行為,處以治安處罰,並制定《刑法修正案》,將嚴重侮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侵犯中華民族尊嚴、侮辱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或宣揚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及日本武士道精神的行為納入刑法處罰的范疇。

以前隨地吐痰是要罰款的,雖然罰款不多,20元到50元,但是隨地吐痰的人很少,但是取消處罰后,在公眾場合隨地吐痰的人就多了。處罰不是目的,但想要有一種良好的社會風氣,除了教育,還要有一定的規矩和邊界,讓大家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