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日本防災食品市場大幅增長

2018年03月17日09:59  來源:日本通
 

據日本媒體報道,富士經濟總結的調查結果顯示,2017年可長期保存的米飯和面包等防災食品市場規模是1187億日元,與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的2011年相比,增長了近五成。

因為災害的發生而導致應急食品需求增強,食品保質期以5年為期限,5年后更新食品的需求有再次增加的趨勢。該公司認為“今后由於企業和行政等的儲備意識高漲,業務用的比例預計將會增加”。

從2017年的食品分類比例來看,最多的是米飯類佔39%。面包、壓縮餅干佔18%,儲存水佔16%,椒鹽餅干等佔12%。米飯當中阿爾法米了佔大半,但是近年來,速食粥、速食飯團等產品也在增加。

防災食品的市場規模在2012年,即發生了東日本大地震的第二年,消費者的危機感高漲,比上一年增長了17%,達到了150億日元。之后,需求逐漸穩定,但在16年內,由於保質期限屆滿,防災食品的更換需求高漲。再加上熊本地震的影響,該年市場規模比上一年增加了36%,達到189億日元。2017年比上一年略微減少了1%。

2018年以后家庭需求下降,市場緩慢減少。預計在下一次更換防災食品的2021年,消費需求將增加,預計將達到195億日元。

(責編:陳思、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