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之光點亮中日韓合作(權威論壇)【2】

2018年05月2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奧運之光點亮中日韓合作(權威論壇)

承擔媒體責任 促進東亞合作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 方江山

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明的那樣,中日韓同為亞洲重要國家,加強三方合作不僅符合三國利益,也有利於亞洲乃至世界的繁榮與發展。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韓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10周年,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些重要的時間節點昭示我們,“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日韓是有著千絲萬縷聯系的“文化共同體”。

新時代,隻要中日韓三國加強溝通,密切合作,必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倡議指引下,隻要中日韓三國始終以最大的誠意對話,以最寬的胸懷合作,秉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立足現實,著眼未來,共同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我們完全有理由對中日韓三國關系穩定健康發展、行穩致遠,充滿期待,充滿信心。

體育是富有魅力的交流形式、富有成效的溝通方式,有著超出人們想象的推動友好合作的強大力量。無論是歷史上中美間的“小球轉動大球”、今年平昌冬奧會上的“半島溫暖牽手”,還是此時此刻的中日韓三國名記者“共敘奧運之光”,無一不是體育運動、體育交流春風化雨、傳遞友好意願的魅力體現。

如今,奧林匹克運動進入“亞洲時間”,三屆奧林匹克盛會集中在東北亞地區,相繼在我們三個鄰國舉辦,可謂百年未見之幸事、百年難得之機遇。繼平昌、東京之后,2022年燦爛的冬奧聖火將輝映一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中國。從2008年到2022年,從盛夏到隆冬,古老的中華民族正為21世紀的奧林匹克運動續寫華章。北京,這座東方文明古都,也將成為全球首個夏季、冬季奧運會皆舉辦的城市。奧運夢聯通著中國夢,中國夢與東亞各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

借助奧運之光,中日韓三國媒體之間的合作也迎來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日報社作為中國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覆蓋用戶超過7億的主流全媒體,長期致力於推動中日韓媒體交流合作,為深化三國記者友誼、改善三國輿論場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們媒體從業人員,在增進溝通、凝聚共識、促進合作等方面具有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必須承擔起這一重要責任。中日韓三國媒體人在推動“一帶一路”三國合作、推進三國經貿合作、推動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推進經濟全球化和維護自由貿易、推動三國加強創新和人文合作以及體育產業合作等方面,負有共同的責任。在這些方面,三國媒體的責任不分國界。

當代東亞名記者群體要有勇氣有擔當有能力從東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認清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世界大勢,擔負起歷史責任、社會責任和現實責任,做好新聞輿論工作,服務好本國讀者、引導好本國受眾。

圍繞本屆論壇的主題,我向大家提出三點倡議:一、共同講好奧運故事,展現強健自信的東方文化﹔二、共同推動民間交往,弘揚民心相通的東方智慧﹔三、共同促進區域合作,呈現東亞共同體建設的東方願景。

今天的中國,正堅定自信地走在實現偉大中國夢的道路上。“美美與共,天下大同”是中華民族綿延千年的價值追求,中國始終將自身發展融於東亞共同體的建設進程中。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