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之光點亮中日韓合作(權威論壇)【3】

2018年05月2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奧運之光點亮中日韓合作(權威論壇)

“東亞周期” 難得機遇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 趙 勇

對於中日韓三國來說,奧運會既是歷史的記憶,也是現實的紐帶。伴隨著三國接連舉辦冬奧會和奧運會,奧林匹克運動進入了一個“東亞周期”,這是百年一遇的盛事。這是三國書寫輝煌的時期,也是三國交往史上一次難得的機遇。

中日韓互為近鄰,同屬東亞文化圈。山水相依、人脈相連。抓住奧運會的“東亞周期”,在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亞洲文化傳統,推動體育事業和產業進步,促進人文交流和城市發展等方面,中日韓有著廣闊前景。

共同傳播奧運精神。講好奧運故事、傳播奧運精神,媒體的作用不可替代。通過講好奧運故事,傳播奧運精神,讓人民認同、參與、支持奧運,特別是吸引更多的年輕人關注奧運,讓人民分享奧運帶來的快樂。通過展現體育健兒優良的精神風貌、高尚的體育道德、優異的體育成績,可以讓奧林匹克精神變成人民的精神,激勵三國人民團結奮斗。

共同促進奧運人文交流。奧林匹克運動是三國人民心相通的重要媒介,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的篇章。奧林匹克運動的“東亞周期”,為三國間圍繞奧林匹克展開有特色、深層次的人文交流搭建了平台。

共同創造奧運景氣。亞洲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經濟體之一,位於東亞的中日韓更是亞洲經濟的中心和主體。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艱難復蘇的大背景下,中日韓三國應當攜起手來,大力發展奧運經濟,推動奧運制造、奧運旅游,發揮奧運會對經濟社會的拉動作用,以改革創新的姿態,為奧林匹克的未來增添更強勁、更具有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在體育領域,中日韓三國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可以展開更為密切的合作。我們有過成功攜手合作的實踐,中日韓青少年運動會自1993年開始舉辦,至今已有25屆,為三國青少年的交往構建了獨特的平台。我們還可以開拓更多元的內容,採取更多樣的形式,以奧運為契機,為三國人民加深了解、增進友誼、共同進步、共同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在奧運會的舞台上,我們見証了無數傳奇的誕生,奧林匹克已經成為人類共有的精神財富。我們將創造更多屬於奧林匹克的光榮與夢想,我們還將共同播撒和平的種子,書寫合作的篇章。

共享奧運知識和經驗

日本駐華大使館首席公使 四方敬之

日中韓領導人提出在廣泛領域內切實推進三國合作,借奧運會和殘奧會之機進一步推動人文交流,以及金融、能源、環境、防災、通信等多領域的合作。日中韓合作啟動以來,共舉行了21個部長級會議,並且成立了三國合作秘書處,使得日中韓合作實現了制度化。

今年2月,韓國舉辦了平昌冬奧會,2020年日本即將舉辦東京奧運會,2022年中國又將迎來北京冬奧會。奧運會、殘奧會相繼在三國舉辦,可喜可賀。日中韓三國曾於2016年9月召開了第一屆三國體育部長會議,並且通過了《平昌宣言》。三國就立足於奧運會、殘奧會的相繼召開而共享知識和經驗,通過體育事業促進東亞地區的和平與共同繁榮,進一步推進屬於亞洲發展動力之一的體育事業等事宜達成了一致。預計今年9月將在日本召開第二屆大會。

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期間,預計將有100萬人次以上的奧運會、殘奧會相關人員到訪日本。東京奧運會、殘奧會將有幾大特點:對日本國產木材的使用及循環再利用﹔對殘奧會的推動,“殘奧會”這個詞語是在1964年東京奧運會之際首次開始使用的。殘奧會的舉辦,極大地促進了日本人對於殘障以及殘障人士的意識轉變﹔推廣日本文化魅力,包括讓全球前來參會的國家和地區與日本地方自治體在文化、體育等多個領域開展交流,展現日本食文化的魅力等。

日本擁有札幌冬奧會、長野冬奧會,以及即將舉行的東京奧運會的經驗,將同中國伙伴分享,支持北京冬奧會取得成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