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中日關系新航程

程永華大使在新潟、宮城、山形、福島四縣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上發表演講

2018年05月24日15:2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5月24日訊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消息,2018年5月22日,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出席駐新潟總領館舉辦的新潟、宮城、山形、福島四縣中日友好交流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今天,新潟、宮城、山形、福島友好團體齊聚一堂,首次舉辦四縣中日友好交流大會,對此表示衷心祝賀。7年前東日本大地震及由此引發的海嘯和核泄漏事故三災並發,給這幾個縣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失。中國人民對此感同身受,立即伸出援手支援日本民眾抗震救災。與此同時,災區地方政府和民眾給予了當地中國公民無私的援助,與中國大使館、總領館一道救助受困中國公民脫離險境,涌現了許多感人事跡。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后的一年之內,我曾7次到訪包括福島在內的重災區,親眼目睹了災后的滿目瘡痍。今年我又先后到訪了福島、新潟等地,看到各地災后重建工作扎實取得進展,對此感到十分欣慰。

新潟是已故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先生的故鄉。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田中角榮先生誕辰100周年。46年前,正是由於田中角榮先生等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的遠見卓識和艱苦努力,中日邦交正常化才得以實現。40年前締結的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全面繼承了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精神,以法律形式為中日這兩個一衣帶水的重要近鄰確立了和平、友好的大方向。今天我們紀念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要深切緬懷在中日關系改善發展過程中功不可沒的田中角榮先生等前輩,繼承並發揚他們發展中日友好的堅定信念,用他們卓越的政治智慧指導我們今天發展中日關系。

當前中日關系中最受關注的話題是不久前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日本。李克強總理於5月8日至11日正式訪問日本並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這是中國總理時隔八年正式訪日,也是兩國在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一重要年份進行的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高層交往。兩國各界乃至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李總理此訪,我相信這次訪問也是在座各位最關心的話題。今天我願結合參與陪同這次訪問的親身經歷,和大家分享這次訪問的成果,並對未來中日關系的發展作出展望。

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和一衣帶水的鄰國,中日關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去年春季以來,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會見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率領的日本與會代表團為契機,雙方持續開展了一系列積極互動,兩國關系改善勢頭明顯增強。在此過程中,安倍首相多次公開明確就改善對華關系特別是恢復兩國高層互訪作出積極表態。在此背景下,李克強總理這次訪問可謂水到渠成。日方對此訪也高度重視,安倍首相打破慣例,幾乎全程陪同參加從東京到北海道的所有場次訪問活動。3天時間裡,李克強總理和安倍首相在不同場合充分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接連釋放推動兩國關系改善發展的積極信息。從東京到北海道,李克強總理廣泛接觸各界人士,發表多篇重要講話,引起兩國各界熱烈反響和廣泛共鳴,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贊譽。借用李克強總理在朝日新聞上發表的署名文章標題,此訪成功實現了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再起航。我相信隨著雙方共同努力落實有關成果,中日關系必將在正常軌道上行穩致遠,實現長期穩定健康發展。概括而言,這次訪問有四方面重要意義:

這是一次增進互信的訪問。中日關系前些年經歷了不少風雨曲折,李克強總理抵達當天東京也是細雨綿綿,日方為次日的歡迎儀式准備了晴雨兩套方案。令人高興的是,天公作美,當天的天氣逐漸由雨轉陰,進而由陰轉晴,歡迎儀式在迎賓館前廣場隆重舉行。李克強總理在與安倍首相會談的開頭和共見記者時,都用天氣的話題比喻兩國關系形勢的積極變化。我相信這也能代表兩國社會對中日關系改善發展的直觀感受。

在兩國領導人會談中,李克強總理回顧總結了兩國關系發展的經驗教訓,重申了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等四個政治文件的重要意義,指出要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維護政治基礎,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共同開創兩國關系未來,得到安倍首相積極回應。通過這次訪問,雙方增進了政治互信,我相信這必將對未來兩國關系發展產生重要積極影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