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輕農戶勞動效率高於非年輕農戶3-4成 敢於花錢投資設備

2018年05月24日15:5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4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22日,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上通過了2017年度有關食品、農業、農村發展趨勢的農業白皮書。

根據白皮書,擁有49歲以下中堅力量的45.2%的“年輕農戶”,2015年的農作物銷售額達到1千多萬日元。雖然“年輕農戶”僅佔整個農戶的1成,但是他們通過稻作及牧場實現經營耕地的大規模化,以及通過積極投資設備來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增加了收入。

2015年裡,經營耕地面積達10公頃以上的農戶中,沒有49歲以下中堅力量的“非年輕農戶”佔1.5%,而具有“中堅力量”的“年輕農戶”佔2成左右。如果從經營單一稻作來看,通過接受不再務農農民的農地,“年輕農戶”的稻作面積平均為7.1公頃,是10年前的1.5倍。

北海道牧場(資料圖)

“年輕農戶”在投資農業設備上表現積極。2013-2015年3年間,購買大型稻作農機進行水稻種植的“年青農戶”是“非年輕農戶”的8倍。

同樣,為了實現擠奶作業自動化的牛舌改建等方面的畜牧業“年輕農戶”是“非年輕農戶”的3倍。

因此,水稻耕作面積或飼養哺乳動物數量的平均勞動生產時間,“年輕農戶”要比“非年輕農戶”短3-4成。(編譯:袁義志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