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茗茶宮城富谷茶復活在望 綠茶甜點或成就活路

2018年05月29日15: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9日電 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東北宮城縣富谷市的“富谷茶”曾盛極一時。如今,為了重拾“富谷茶”昔日的榮光,富谷市興起了一股“復活”富谷茶的苗頭,通過開發當地綠茶甜點等舉措來提高富谷茶的消費,最終振興當地經濟。

23日,富谷市中學組織學生在茶田體驗學習採茶等,激發年輕一代對富谷茶的興趣。

富谷市的古街道(資料圖)

在日本江戶時期,作為奧州(今日本東北中部地區)的驛站,富谷市曾興盛一時,隨著商貿人員往來的興盛也帶動了茶文化的繁榮,旅客常常在此駐足停歇,休閑品茶,從仙台市而來的商賈都曾在此歇腳飲茶。富谷茶不僅是上貢給仙台藩主的佳品,還被銷往京都等地。

據說,大正時期,當地的茶農多達30家。

不過,隨著京都及靜岡的茶葉逐漸成為日本代表性的名茶,富谷茶漸次走向了衰退。至1970年代,一直靠種植富谷茶的旅館“氣仙屋”的停止種植,正式宣告富谷茶退出了歷史舞台。

2020年,富谷市的驛道將迎來400周年的日子。以此為契機,“公益社團法人富谷市老年人才中心”啟動了振興富谷茶的項目,復興富谷茶的銷售及研制使用富谷茶為原料的綠茶甜點。

採茶體驗(資料圖)

富谷中學86名初三學生在“氣仙屋”茶田參加了採茶體驗。在職員及志願者手把手的熱心指導下,學生們學習了如何採摘合格的茶葉。

老年人才中心的職員齊藤王敬表示,今后將種植更多的富谷茶葉,不斷推動項目的發展,讓更多的人知曉並喜歡上富谷茶。(編譯:袁義志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