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測步行障礙手機軟件 或可早期發現阿爾茨海默症

2018年06月06日10: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6日電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日本大阪市北區的軟件開發公司“Digital Standard”與醫師合作開發出了一款可以發現阿爾茨海默症早期症狀的免費手機軟件。該軟件可通過測定測試者步行的時間和加速度來判斷該測試者是否有步行障礙。

目前,日本社會老齡化不斷加劇,如果能夠早期發現並治療阿爾茨海默症,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老齡化加速帶來的問題。

此前,步行測試的主要方式都是“TUG”起立-行走計時測試,即讓測試者穿著平常穿的鞋,從有扶手的靠背椅上站起來走到距椅子3米遠的標記處后轉身走回椅子處坐下。新開發的手機軟件“iTUG”能夠通過智能手機自帶的傳感器測量人在步行時前后、上下、左右的軀干加速度,並對所得數值進行評分,由此來判定步行障礙的具體程度。測評滿分為100分,若評分未滿50分則判斷該測試者有輕度的步行障礙。

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數據顯示,截止至2012年,日本有約462萬人患有阿爾茨海默症,據估算,2025年日本阿爾茨海默症患者將激增至700萬人。正常顱壓腦積水症被稱為“可以治愈的阿爾茨海默症”,目前約有超過30萬的日本人患有正常顱壓腦積水症。而步行障礙是正常顱壓腦積水症的初期症狀,也就是說新開發的手機軟件能夠更早地發現和判定測試者是否患有正常顱壓腦積水症。此外,新軟件或將成為幫助醫護人員觀察患者康復效果的工具。

日本音羽醫院腦神經外科•正常顱壓腦積水症研究中心副部長山田茂樹使用這款手機軟件進行了臨床測試研究。山田副部長表示,目前需要醫護服務的患者不斷增多,這款手機軟件能夠對患者的症狀進行准確的測評,有助於患者進行早期治療。

目前,該款軟件僅適用於蘋果手機,開發公司今后也會努力擴大新軟件的適用范圍。(編譯:孫嘉璐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