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線持刀行凶案后 日本加強巡邏、強化安保

2018年06月12日08: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干線持刀行凶案后 日本加強巡邏、強化安保

  日本國土交通省10日晚下令各鐵路運營商加強巡邏、強化安保,確保旅客人身安全。

  一列由首都東京開往大阪府的新干線列車9日晚發生持刀行凶事件,致一死兩傷,行凶者現場被捕。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1日就這一事件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已責令內閣危機管理總監高橋清孝研究強化安保對策。

  在日本乘坐新干線無須接受安全檢查,雖然省去檢查行李等麻煩,不少人擔憂新干線安保鬆懈。一名40歲男性乘客告訴共同社記者:“我們需要檢查行李,因為類似事情以后也可能發生。”

  嫌疑人小島一朗現年22歲,9日晚乘坐新干線,上車大約20分鐘后突然持刀砍傷兩名女乘客。男乘客梅田耕太郎試圖阻止小島,身中數刀,傷重不治。據神奈川縣警方消息,小島把作為凶器的劈刀塞進背包帶上車,警方同時查獲一把水果刀。

  警方判斷,這是一起隨機殺人案。小島向警方供述,襲擊對象“不管是誰都行”。《產經新聞》報道,小島曾告訴家人自己沒有活著的價值,流露自殺傾向。

  警方11日以涉嫌殺人罪把小島移送檢察部門偵辦。

  這起案件使日本社會重新思考如何在方便乘客和保障安全之間取得平衡。共同社報道,鑒於鐵路客運量巨大,日本國內普遍認為,讓新干線像機場一樣做安檢“不切實際”。

  運營事發列車的東海旅客鐵道公司說,2015財政年度,東海道新干線平均每天運送旅客44.6萬人次,大約是日本國內航線最繁忙機場東京羽田機場每天運送國內旅客人次的2.6倍。

  2015年6月,一名71歲日本男子在新干線車內自焚,致本人和另一名乘客身亡。鐵路運營商隨后在車站內加強巡邏,車廂增設監控攝像頭。

  國土交通省10日要求各鐵路運營商強化巡邏、加強與警方合作、合理運用車內監控攝像頭和報警裝置。(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