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那段歷史不被忘記”

“慰安婦”題材電影《她的故事》在韓國公映引發強烈反響

2018年06月2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了那段歷史不被忘記”

電影中“關釜審判”原告團團長原型人物金文淑老人講述“關釜審判”的經過。

6月27日,以“關釜審判”真實故事為素材的電影《她的故事》在韓國公映。該電影講述1992年到1998年間,3名“慰安婦”受害者和7名“勞動挺身隊”受害者組成的原告團,往返於韓國釜山和日本下關間,歷經23次開庭審判,向日本政府討公道的歷程。從1995年的《微弱的聲音》到近年來的《鬼鄉》《我能說》,韓國國內以紀錄片、故事片等影像形式記錄著對日本“慰安婦”問題的故事和態度。《她的故事》更多地以一種新的視角看待“慰安婦”問題,包括戰后她們如何生活、如何抵抗,以及社會如何對待她們,引發韓國社會思考。

“不僅是歷史,更是她的故事”

在韓國釜山市水營區的“民族與女性歷史館”內,本報記者見到了92歲的金文淑老人,她是電影中“關釜審判”原告團團長的原型人物。當年,她曾帶領著3名“慰安婦”受害者和7名“勞動挺身隊”受害者,一同往返於韓國釜山和日本下關間,在日本法庭上幫助她們把証詞翻譯成日語,向日本政府討公道。老人依然精神矍鑠,一邊緩步介紹著館內陳設的各種史料照片,一邊講述著20多年前的記憶。

金文淑老人出生於1927年1月,經歷了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的黑暗時期。一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她才開始知曉“慰安婦”問題的存在。金文淑選擇了將探究“慰安婦”問題真相作為其畢生“事業”。“朝鮮的女性被抓走成為‘慰安婦’,這樣的歷史做夢都沒有想到”,金文淑說,當時隨著調查深入,有越來越多的証據顯示,這是日軍強征、引誘殖民地少女去慰安所和工廠充當“慰安婦”和勞工的戰爭罪行。1991年8月14日,已故“慰安婦”受害者金學順召開記者會公開作証,揭露日軍強征“慰安婦”的事實。10月19日,釜山女性經濟人聯合會在當地開設了日本“勞動挺身隊”申報電話。金文淑說,日本戰敗后日軍撤退,卻殘忍地遺棄或殺害“慰安婦”受害者,她們中的一部分幸存者從異鄉回到故國,卻因真相沒有浮出水面,害怕他人冷眼相待而淒慘、隱忍地活著。

對“慰安婦”真相了解越來越多后,金文淑准備傾其所有積蓄,從救助到幫助她們向日本“抗議”。1992年12月25日,金文淑與最先站出來的4名受害者一道向山口地方法院遞交了要求對釜山從軍“慰安婦”“勞動挺身隊”公開道歉和賠償等的訴狀。

據金文淑回憶,這條抗爭之路充滿艱辛。記得有一次她與受害者和后援團體在東京舉行游行要求日本政府道歉,“突然幾十名打著右翼團體旗號的男性青年沖上來就是一頓拳打腳踢”,老人指著當年留存的照片感慨道,“雖然腳腕骨折了,好在我們堅持下來了。我們站在了歷史真相的一邊。”

“不僅是歷史,更是她的故事。”電影《她的故事》導演閔奎東坦言,也許接觸到“慰安婦”受害者和她們故事的人都不會無動於衷,十余年來,他一直在查找資料做積累,發現除了“慰安婦”受害者的故事,在身后支持她們的人的故事同樣觸動心懷。特別是兩年前了解到金文淑老人和“關釜審判”的故事后,他決定將這一作品呈現給大眾。2017年4月4日,曾參與“關釜審判”最后一名原告李順德老人離開了人世,這讓閔奎東加快了拍攝進程。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