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的日本人找兼職打零工【2】

2018年06月30日11:16  來源:解放日報
 

也有陰暗面

不過,路透社認為,兼職市場罕見升溫的背后也有陰暗面。

其一,日本工人需要比1997年多投入約11%的工作時間才能獲得相同數量的薪水。與之相應的是,東京普通家庭的平均生活支出(每月約3300美元)較1997年下降了6%。也就是說,眼下的經濟形勢與安倍所希望的消費上漲仍是逆向行駛。

其二,放寬兼職限制會削弱政府“改革工作方式”的努力,其中包括限制加班時長(一個月最多加班100小時)。“政府的舉動充滿矛盾,”安西律師事務所律師倉重太郎表示,一面限制工作總時長,一面又鼓勵打零工,“每月在兩家公司各加班50個小時,加起來就是100小時。現在,人們通過在別處做兼職的方式,來彌補本職崗位加班減少的損失,這完全是本末倒置。”日本研究所研究主管山田久認為,政府出台的勞動改革,本身就脫離現實,因為許多日本工人依賴加班費過活,而加班上限制度會減少他們的收入。

其三,有學者認為,兼職制度可能導致員工分布過於鬆散,進而侵蝕日本的就業文化。“許多日本公司仍然希望員工專注於自己的本職工作,因為日本不可能馬上變成像美國那樣‘零工經濟’大行其道的國家。”山田久說。有數據顯示,2017年美國約20%的勞動力從事兼職。英國廣播公司(BBC)則認為,“零工經濟”存在潛在的財政問題。對政府來說,打零工群體的“身份”界定至關重要,因為它可能會造成政府稅收的部分流失。

(責編:陳思、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