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的日本人找兼職打零工

2018年06月30日11:16  來源:解放日報
 

51歲的長谷川一宏在東京開出租車已經很多年了。這是他喜歡的工作,盡管一班要連續開18小時。但他最近發現,光靠開車已經無法維持生計,他不得不再打一份工。

長谷川說,開出租車年薪大約450萬至480萬日元(約合4.1萬美元至4.4萬美元),遠低於他需要支付的房貸和兒子的大學學費。“我別無選擇,又去找了份拍攝和剪輯視頻的兼職。現在沒有休息天,但我盡量保証睡眠,否則會影響開車。”

路透社稱,如今,像長谷川這樣登記從事兼職以賺取額外收入的日本工人數量創下新高。一方面,它有望拉動居民消費支出上漲,進而促進日本經濟增長﹔但另一方面,它也加劇了人們對日本社會臭名昭著的“加班文化”的擔憂。

告別“終身制”

為了增加勞動力流動性,今年1月起,日本政府放寬了禁止或限制員工從事兼職的規定。不少公司反響積極,對引進兼職員工持開放態度。據日本求職公司Lancers Inc的最新報告,今年有744萬日本人至少打兩份工,約佔勞動力總數的11%,明顯高於2015年的533萬人。

路透社稱,日本勞工市場的這種轉變與首相安倍晉三的目標一致——創造一支能夠適應經濟變化、提供更多個人自由度的勞動力隊伍。按照安倍的說法,這將促進日本經濟的增長。有數據顯示,兼職人群將為日本經濟貢獻約7.8萬億日元。

經濟評論員梶本誠司認為,這一新興趨勢凸顯出終身雇佣制度的衰落,同時也說明日本人的職業觀正在經歷重塑。二戰后的幾十年裡,日本用給予工人長期工作保障的方式,以換取他們對雇主的忠誠。如今,這樣的職位越來越少,人們的觀念也在同步發生變化。

“現在幾乎沒有終身雇佣這回事了。”32歲的清水正樹說。他的本職是一家互聯網初創公司En Factory的員工,但他同時又經營一家承接寵物寄養生意的咖啡店,此外,他還有兩份兼職。“我需要這些副業來掌握新技能,提高自己的實力。”清水說。綾山夏子今年25歲,她的本職是月薪約20萬日元的大學職員,但同時,她又兼職寫作和翻譯工作,每月能賺2萬日元。“我去年開始打第二份工,賺點零花錢。”她說,額外的工作也能給她一份安全感。

有評論稱,即使上了年紀的日本人也開始拋棄根深蒂固的“職業忠誠”。根據Lancers公司的報告,在從事兩份以上工作的日本人中,將近一半年齡超過50歲——接近傳統意義上的退休年齡。“這在過去簡直無法想象。”梶本誠司認為。

推“兼職新政”

長期以來,日本公司普遍要求員工完全專注於自己的本職工作。但如今,在安倍政府增加勞動力流動性的呼吁和推動下,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正在軟化立場,以提高自身吸引力。

據路透社報道,今年1月,厚生勞動省取消一項未經雇主許可、不得從事兼職的規定,為企業允許員工兼職掃清道路。如今,工人們隻需在接受另一份工作前通知他們的雇主便可。與之相應,許多企業都在主動採取行動,其中包括Rohto制藥公司、軟銀集團、柯尼卡美能達復印機公司等。

“尤妮佳紙尿褲公司今年4月起推出面向1500名全職員工的兼職新政,入職4年以上便可申請兼職。”日本Sankeibiz網站報道稱。“我們需要成為一家能夠吸引優秀員工的公司,員工也需要掌握更多隨處可用的新知識和新技能,因為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尤妮佳人力資源經理渡邊幸成表示。

到目前為止,隻有一名50多歲的員工向公司提出申請,希望擔任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兼職籃球教練。渡邊說:“我們判斷,放開兼職的好處,遠遠大於過度工作、信息泄露和人才流失等潛在風險。”

(責編:陳思、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