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日本新設特定技能在留資格 語言與專業考試將成敲門磚【2】

2018年12月25日15: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為迎接大量的海外勞動力,日本創建於外國人共生的社會

完善日語教育

隨著2019年4月日本即將擴大接收海外勞動力,日本政府12月13日向媒體披露了正在制定的一份與外國人和諧共生對策的內容概要。

其中,為了提高外國人的日語水平,要加強對日語學校的管理之外,還要完善外國人的居住環境,以及行政服務的多語言化等。今年年內將正式整理出台具體的措施。

正在制定的共生措施不僅針對明年以后增多的“特定技能”新在留資格的外國勞動者,也包括逐年增多的留學生和技能實習生,目的是讓所有外國人能安心在日本生活。其中的焦點就是在日語教育中擔當重要角色的日語語言學校。

完善日語教育是共生措施中最重要的內容,但按照語言學校目前的管理狀況,隻需檢查開設時的年度授課內容等基本標准,實際上並沒有行政部門負責管理學校的運營狀況。其結果,語言學校的教學水准參差不齊,甚至被濫用成赴日務工而留學生的跳板,從中引發的留學生失蹤案例也不少。

為了提高語言學校的教學水准,正在制定的共生措施將規定,所有日語語言學校都有義務公布在校學生日語能力測試通過率等教學成果的指標。不達標的日語學校將接受新設立的出入國在留管理廳的調查。

租房擔保政策的放寬

關於外國人在日的住房保障問題,目前的現狀是在沒有擔保人就無法簽訂租房合同的情況較多,為此,日本政府將推出一項“住宅安全網絡制度”,讓已經在國家機構注冊的民間企業向外國人提供租房擔保。

此外,日本即將在全國100處設置的生活服務窗口、駕照考試、Hello-Work(公共職業安定所,也就是職業介紹所)等場所提供多語言的服務。(詳細→

防止勞動力集中在大城市 引導向地方分流

針對日本即將大量接收外國勞動者赴日就業,有人擔心藍領會過度集中在大城市,還是解決不了深刻的地方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日本法務省入境管理局長和田雅樹表示,新的在留資格實施后,可預見會引導一定數量的外國勞動者去地方工作,也會根據政策實施情況,及時調整接收環境,探討設置引導外國勞動者去地方工作的激勵措施。(詳細→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