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日本新設特定技能在留資格 語言與專業考試將成敲門磚

2018年12月25日15:2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正式通過修改了入境管理辦法,為解決國內勞動力嚴重不足的領域而大面積接受外國勞動力在法律上掃清了道路。

今后,人手不足嚴重的這14個行業將向外國藍領一族敞開大門,分別是:護理行業、建筑清潔、鍛造產業、機械制造、電氣電子機械產業、建筑業、造船船舶、汽車維修業、航空業、住宿業、農業、漁業、飲食行業、餐飲業。

入管法的修改內容主要是新設兩種在留資格,一種是針對崗位要求具備一定知識和經驗的“特定技能1號”,最長在留時間為5年﹔另一種針對崗位要求具備熟練技能人才的“特定技能2號”,在留期限可持續更新。

可以說,日本引進海外人才的政策從過去的“高端專業人才”擴大至純勞動等領域。(詳細→

那麼,新設的“特定技能1號”與“特定技能2號”到底有何異同?本期策劃將試著梳理這一動向。(策劃:劉戈)

“特定技能1號”與“特定技能2號”都必須買過去的坎兒:

日語考試與專業考試

整體來看,日方對“特定技能2號”的要求要高於“特定技能1號”,且“特定技能2號”的接收行業,從目前的報道來看,限於建筑、造船、汽車檢修等少數行業。(詳細→:)但兩種在留資格的共同點是要求申請者都要通過日語考試與專業考試。

不過有一個例外,那就是在已有的“技能實習生制度”下已經在日本的實習生,修滿三年的人可以免試獲得“特定技能1號”。是否自動獲取“特定技能1號”資格,全憑技能實習生的自願。(詳細→:

日語考試是日本特意為“特定技能”這一新的在留資格所設的考試,在海外進行,一年舉辦六次。具體詳情參見下列獨立章節。

專業考試,從目前的報道來看,擬採用申請者所在國的母語進行,具體出題有日本相關部分負責,如,申請農業行業,出題則有日本農林水產省負責。

日本語考試:或將是海外藍領赴日“打洋工”的一道攔路虎

獲取兩種資格所要面臨的語言與專業考試,日語考試可能是難度較大的一道坎兒。

這種新的日語考試是一種專門針對“特定技能”的日語考試。為了更好地實施這一考試,日本外務省將著手培養新日語考試的指導老師。

從明年起,日本外務省將向越南、中國等9個國家派遣日本教師,面向當地日語教師開辦講座。

考察重點:日常生活、工作場景中的日語對話能力

負責機構:試卷將由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國際交流基金。

組織實施:委托給各地負責英語考試運營的企業。

輔導支持:日本外務省將向9個國家派遣約40名日本老師,以幫助提高各地日語教師的教學能力。

教輔支持:為了方便教師進行教學指導,日本外務省還制訂了統一考試的復習教材。

考試頻度:每年將舉辦6次

實施地區:菲律賓、越南(明年上半年度率先實施)、中國、泰國、印尼、緬甸、尼泊爾、蒙古、柬埔寨。(詳細→:) 

要求高·人數有限的“特定技能2號”或限定在少數行業

日本政府可能會將其中之一的可無限期常駐日本的“特定技能2號”的持有人限定在建筑、汽車檢修等行業,目前正在就此做最后的研究。

大規模吸引海外勞動力的政策,引起了部分人士擔心會造成事實上的移民,所以政策制定階段將“特定技能2號”限制在有限行業,以獲得這些人的支持。(詳細→:

按行業的具體要求 護理行業需求或最多

護理行業

在將大幅提高外國勞動者接收規模的日本14個行業中,護理行業率先在進行討論具體的對策,其他行業也很有可能隨即跟進。

從目前報道來看,針對那些在本國受過一定專業教育的對象,日本政府正在討論可免除專業技能的考試,至於在本國接受過什麼水平的專業教育可以成為免試的對象,具體判斷將交給所管轄的日本省廳(部委)。

針對護理行業,負責護理業務的日本厚生勞動省正在考慮護士學校畢業生或將成為免試的對象。

按估計,日本護理行業未來五年內將最多接收6萬名外國籍護工,在14個行業中是最多的。(詳細→

農業領域

農業知識考試分兩種,一種是考察耕種旱田和種植果樹等的“農業耕種”知識,另一種是考察養豬和奶酪畜牧業方面的“畜產農業”知識,計劃用各自國家的語言進行考試。

在技能實習生制度下完成3年技能實習的、以及滿足一定條件的外國勞動者,能夠獲得上限為5年的在留資格“特定技能1號”。日本農業行業目前還沒考慮接收具備“特定技能2號”資格的外國勞動者。

針對雇佣形態,原則上要求外國勞動者與經營實體直接簽訂雇佣合同,但考慮到農業具有明顯的繁忙期和閑散期,簽訂以年為單位的勞動合同不太現實,所以允許農業勞動者與人才派遣中介簽約,可以派往多個農戶干活。

針對農業行業,多個農業產地如何合作雇佣同一外國勞動者、經營肉牛的戶主如何防范和牛精液外流等細節還有待解決。在今后的細節制定過程中,日本政府出台什麼樣的對應細則,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詳細→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