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日本公布新年號“令和” 社會各界反應熱烈

2019年04月02日17: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4月2日訊(記者 陳建軍)4月1日上午,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舉行記者會,正式公布了新年號--令和。繼“平成”之后,“令和”成為日本第248個年號,該年號將於5月1日新天皇即位時進行更換。

據介紹,新年號出自日本最早的詩歌集《萬葉集》,是根據“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梅披鏡前之粉,蘭薰珮后之香”這幾句詩選取的。<更多...>

日本新年號“令和”創下4個首次

4月1日正式對外公布的日本新年號“令和”創下4個首次:

第一,日本憲政史上首次因天皇“生前退位”而進行的改元﹔第二,首次在新天皇即位前,由現任天皇簽署政令公布新年號﹔第三,首次出自日本古籍《萬葉集》﹔第四,首次通過網絡現場直播。

創下4個首次的日本改元引發外界關注的同時,也帶動了日本各界對新紀元的期待。<更多...>

新年號發布2小時 相關的推特投稿達450萬條

在日本,“平成”時代的即將終結以及新年號的正式公布吸引了廣大民眾的高度關注。推特(Twitter)日本公司4月1日在其官方推特上發布消息稱,從日本時間1日上午11點30分開始的2小時內,有關日本新年號“令和”的推特投稿數達到了450萬條。在此期間,當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宣布“令和”二字為新年號,並表明其來源於日本最古老詩歌集《萬葉集》時,推特上有關“令和”的投稿數量達到頂峰。<更多...>

新年號讓姓名中含令和2字的國民倍感意外

隨著日本新年號“令和”的公布,姓名中擁有“令和”兩漢字的日本人當中,有人倍感意外、有人充滿喜悅。

家住三重縣津市、現年83歲的家令和俊與83歲的妻子家令和子,在家裡觀看了公布新年號的電視直播,當看到新年號為“令和”時,表示自己做夢都沒想到自己名字中的兩個字會與新年號重合。隨后,他們收到大量來自親朋好友的祝賀電話。<更多...>

寬鬆一代不舍“平成”:於我們而言,平成也是新時代

隨著日本新年號“令和”的公布,現用年號“平成”即將於4月30日結束使用。一些來自以“平成”冠名的地區、企業和大學的人們十分不舍,紛紛表示“心裡空落落的”、“平成時代要落幕了”。

日本全國以“平成”冠名的學校有4所。其中,最早冠名“平成”的是1994年建校的福山平成大學(位於廣島縣)。該校大三學生柳橋亞美的夢想是成為一名保健醫生,她表示:“我能感受到平成時代真的就要結束了。”<更多...>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