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風物詩 關於日本素面的那些豆知識

2019年08月08日09: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素面,最細的和式面條,在面粉裡加鹽和水糅合,制成帶狀,涂上棉籽油,拉成絲狀晾干而成。炎炎夏日,吃一碗涼涼的素面,是日本最為常見的消暑方式之一。

七夕是“素面日”?

有記載稱,素面起源於奈良時代從中國傳入的“索餅(さくべい)”。后糧倉時代至室町時代,中國的手工抻面方法傳入日本,於是又出現了“索面(そうめん)”,之后逐漸演變為“素面(そうめん)”。

在后醍醐天皇時代,宮中舉行的七夕儀式上會供奉 “索餅”。據說靈鬼神是發熱病流行的根源,而索餅恰好是它孩提時代最喜歡吃的,因此人們供上索餅,希望它不再作祟。漸漸地,索餅發展為了口感更佳的素面,而吃素面也成為了七夕的一個習俗。因此也有人將7月7日稱為“素面日”。>>>>

素面究竟有多細?

素面究竟有多細呢?根據日本農林規格(JAS),直徑不超過1.3mm的才可以被稱作是“素面(そうめん)”,而直徑超過1.3mm、不足1.7mm的則為“冷麥(ひやむぎ)”。如果是手工制作的話,隻要直徑不超1.7mm,既可以被稱作是素面,也可以被稱作是冷麥。另外,直徑超過1.7mm的面條為“烏冬(うどん)”,寬度超過4.5mm(厚度不足2mm)的為“棊子面(きしめん)”。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