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冬博會開幕 日本滑雪展團著力推廣滑雪軟實力

2019年10月18日15: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國家旅游局展位前的互動環節
日本國家旅游局展位前的互動環節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 (劉戈)17日,為期4天的2019國際冬季運動(北京)博覽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以日本國家旅游局為首的日本展團現場布展推介日本整體滑雪資源與冰雪文化,北海道、長野縣、群馬縣、青森縣、秋田縣等地方政府主推當地的冬季旅游特色,日本東急酒店集團、王子滑雪度假村、安比高原度假村、玩盡日本滑雪社、JTB等企業重點提供具體的冬季滑雪旅游解決方案。

冬博會歷屆參展主力主要是提供冰雪運動裝備與設備的制造企業,而日本展團的推廣著力點則在冰雪旅游資源的“軟實力”上,在林立的硬件推廣氛圍中顯得獨樹一幟,給剛性十足的展示現場帶來柔和的基調。

新面孔:追趕的群馬縣與拓展目標客戶群的青森縣

在今年的展會上,除了北海道、長野等歷屆常客之外,今年的日本展團出現了群馬縣、青森縣、秋田縣等新面孔,日本展團在冬博會上的陣容進一步擴大。

同樣擁有滑雪、溫泉等豐富冬季旅游資源的群馬縣,在以往的展會上難得一見身影,而今年則以較大規模的姿態出現在展會上。有統計顯示,群馬縣境內大概有22家滑雪場,而大部分游客隻知道以草津為代表的溫泉,似乎泡溫泉便是群馬旅游的代名詞,大量的滑雪資源被“閑置”。展會上,僅群馬縣水上町就向游客推薦了當地的9大滑雪場,提供交通、住宿、教練等游客關心問題的解決方案。

來自日本東北的青森縣,以雪量大、雪層厚著稱,也是滑野雪的主要目的地。“不是真正的雪友,恐怕到了青森八甲田滑不了”,青森有名的酸湯溫泉負責人間山良輔向現場游客這樣介紹青森縣八甲田的滑雪現狀。據介紹,過去前往八甲田滑雪的中國游客主要集中在滑雪技能水平高超的人群,而初中級水平的游客可能會對八甲田的雪況望而生畏。顯然青森並不滿足這一現狀,展會上他們著重介紹了從青森市前往八甲田的途中,適合初學者或者隻希望玩雪賞雪的目的地,青森希望通過展會平台吸引更多的初級滑雪愛好者。

市場前景:東急酒店集團利用社交媒體深耕親子市場

在熱度不減的赴日旅游熱當中,冬季前往日本學滑雪、賞雪景、泡溫泉的游客比例佔據了重要份額。

在人們的固有認識中,滑雪屬於高端消費,似乎是富裕家庭才會選取的旅游項目。不過,從赴日滑雪的人群變化來看,人們的這一固有認識似乎正在被推翻。

據現場的一位滑雪市場專業人士介紹,大概在五六年前,赴日滑雪客人的確集中在較為“高端”的人群,他們前往日本追求最好的雪質、最好的酒店、最佳的服務,不太在乎成本。但隨著日方推廣力度的深入,這一現狀正在改觀,赴日滑雪已演變成赴日旅游中的一個普通項目而已,赴日滑雪的大眾化趨勢已經到來。

從南到北擁有9大度假村、酒店的東急酒店集團,早已察覺出這一市場變化。在談及未來在中國市場的定位時,東急酒店集團中國事務所所長鬆本茂表示,他們一方面在搭建中國游客常用的微信和小程序預定平台,意圖一站式解決中國游客的酒店預定問題。另一方面將目光鎖定在細分化市場,東急未來將深耕親子游這一市場板塊,滿足中國家長樂於讓孩子掌握更多運動技能的需求。同時,東急集團將重點策劃冰雪活動,希望以活動為紐帶,在不斷擴大親子游規模的同時,讓滑雪旅途生動起來。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