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接軌 日本學校的新學年或將從4月改成9月開始

2020年05月11日14: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11日電(記者 陳建軍)由於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各地學校的停課期限被再次向后延長。針對這一情況,多名日本地方政府的負責人以及部分國會議員都提議,將日本“從4月開始新學年”的慣例改成從9月開始。

日本的學校會改成9月入學嗎?調查:54%贊成

據讀賣新聞社5月8日-10日在日本全國實施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由於日本各地學校的停課已呈現長期化趨勢,54%的受訪者對日本政府正在研究的9月入學和企業新員工入職表示“贊成”,有34%的受訪者對此表示“反對”。

如果將受訪者限定在東京和大阪等13個特定警戒都道府縣的話,針對“9月入學和新員工入職”的問題,有59%表示“贊成”,32%表示“反對”。在之外的34縣,針對相同問題有47%表示“贊成”,37%表示“反對”。

此外,由於學校的停課長期化,81%的受訪者表示對學生們的學習能力下降感到不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隨著情況的發展做出判斷”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前排右一)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4月29日舉行的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導致學校停課長期化的問題表示,將研究從秋季開始新學年的“9月入學”事宜。他表示,國際社會上“9月開始新學年”是一種主流,因此將在斟酌考慮各種情況的基礎上,提前做出判斷。

安倍晉三同時表示,也有人提出“這將會給整個社會造成重大影響,需要謹慎對待”,所以在社會出現如此重大變化之中,(政府)將針對各種選擇的可能性進行研究。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荻生田光一對此表示,“作為全體社會的一個問題,如果能在國民之中達成廣泛共識,這將成為一個重要的選擇。”他針對多名地方政府知事呼吁“希望改成9月入學”的聲音表示,“在這種重大改革的問題上,中央和地方必須承擔起相互的責任來應對。如果都下定了決心,(9月入學)也是可以作為一個重要選項的。”

日本大阪府知事:今年如果不能實現9月入學的話,今后再不可能

日本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

日本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此前在全國知事會會議后的記者會上表示,“9月入學”問題如果在今年不能實現的話,今后將再不可能。他說,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導致各地學校仍處於停課之中,所以應該充分利用這次計劃積極推動實現。而且必須從國際標准進行考慮。在日本,一旦決定的事情在形成習慣后將很難再改變,利用這次機會進行改變后,對十年、二十年后的日本也是有好處的。正因為現在正處於混亂之中,才應該及時轉舵。

日本多個地方政府知事贊成推行“9月入學”

在4月29日舉行的日本全國知事電話會議上,知事會會長、德島縣知事飯泉嘉門公開向中央政府建議:“如果黃金周過后學校仍不能開學,應正式研究9月份開學的可行性。”東京、大阪、神奈川等知事也明確表示支持實行9月份開學的新學制。

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統計,目前93%的公立學校、98%的國立學校和82%的私立學校仍處於休學狀態。由於各地對在家學生的學習指導方式、標准不一,特別是除私立學校外,國立、公立學校的網絡教育普及率低,導致教育水平參差不齊。

一些國會議員和地方官員積極主張延期開學

一些國會議員和地方官員積極主張延期開學,認為9月份開始新學年可以帶來諸多便利,不僅學校可以重新規劃全年教育課程,確保足夠教學時間以解決眼下矛盾,而且入學、升學考試等日程一並后延,也能保証教育體系的規范性。此外,世界多數國家實施秋季升學制,日本推后學年便於本國學生出國留學和接納更多外國留學生,實現真正的與國際接軌。

但是,延期開學也將帶來社會制度的重新調整。一是大學、高中招生考試、企業入職考試需要調整時間,二是今年延長半年的教育年度,需要財政撥款和法律制度相配套,三是一年級新生延期入學,需要幼兒園及家庭銜接支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