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日本普及遠程辦公 三得利逐步廢除蓋章流程

2020年05月29日16: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9日電(吳穎)綜合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后,許多企業仍繼續實施居家辦公方式。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為契機,開始推動辦公方式改革的日本企業逐漸增加。

大型飲料公司三得利控股公司計劃從6月起逐步廢除“蓋章”等制度,從根本上改變以上班為前提的工作方式,全面導入電子審批系統。

“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后,三得利集團主要公司的9成員工約7000人仍在實施遠程辦公。但因需要蓋章的批件較多,目前工作流程均以上班為前提。為簡化流程、改變辦公方式,三得利計劃進行徹底改革。

自6月中旬起,三得利將逐步廢除“蓋章”制度,全面引入通過電腦和智能手機操作的電子審批系統,員工居家辦公時即可以通過線上方式進行合同等材料的報批。三得利預計,此方式可每年節省約6萬小時的工作量。

據悉,日本政府25日成立了旨在推進遠程辦公的“官民協議會”。 日本經團聯等4個經濟團體、內閣府、總務省、法務省、經濟產業省的干部出席了當天的線上會議。與會人員對以使用紙張、印章、面對面會議等商務慣例進行了交流,並計劃將商討意見在制度改革相關措施中體現。由IT企業為主成立的新經濟聯盟在會上提出,需廢除辦理金融、不動產相關手續時必須蓋章的流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