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學】日本都有哪些傳統玩具?

袁蒙

2020年06月01日14: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沒有動畫片,沒有智能手機,沒有switch的時代,日本的小朋友們都在玩什麼游戲和玩具呢?六一兒童節,一起來看看日本都有哪些傳統的玩具。

劍玉 けん玉

許多人以為劍玉是日本的傳統玩具,但其實它的原型是16世紀左右的法國玩具“bilboquet”。那時,“bilboquet”風靡整個法國,深受一般小童乃至上層貴族的喜愛,甚至連當時的國王亨利三世也愛上了這種玩具。

江戶時代,“bilboquet”被介紹到了日本。在1809年的《拳會角力圖會》中,“bilboquet”以「匕玉拳(すくいたまけん)」的名字出現,還附有圖片。1830年,日本國學家喜多村信節所著的《喜游笑覽》中曾有這樣的記述:“安永六七年的時候,出現了一種叫做‘拳玉’的東西”,當時只是供大人們在酒桌上玩樂,還不是小孩子的玩具。進入明治時代,以“拳玉”為原型,劍玉正式出現,並逐漸作為兒童玩具普及開來。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