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東京都知事換屆選舉宣傳摸索新模式 嘗試網絡演講拉選票

2020年06月23日11: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6月20日無黨派的前熊本縣副知事小野泰輔在銀座街頭演說(吳穎 攝)

人民網東京6月23日電(吳穎)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因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參加日本東京都知事換屆選舉的各候選人為了兼顧選舉活動和防疫對策,而不斷摸索新拉票方式。部分候選人選擇了利用網絡在線宣講、與選民在視頻會議系統上進行交流。同時,街頭演說很難吸引人群的現實以及“網絡選舉”的局限性也在不斷凸顯。

為避免演說導致人群密集,令和新選組黨首山本太郎的競選團隊在6月18日貼出的換屆選舉公告中沒有公開街頭演說的場所和時間。工作人員只是戴著手套發傳單,並呼吁群眾聽取街頭演說時要保持距離。

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於18日上午在選舉宣傳網站上發布了演說視頻。小池表示,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優先處理政務,將不進行街頭演說,改為“在線選舉”的拉票方式。

無黨派的日本律師聯合會前會長宇都宮健兒選擇以東京都政府大樓的背景在網上直播演講,演講場所沒有事先公開。原熊本縣副知事小野泰輔戴著防護面罩出現在街頭與行人交談,並用手肘互碰代替握手。而國民守護黨黨首立花孝志稱,該黨派的防疫對策隻有不和市民握手。

據悉,有的候選人競選團隊靈活利用在企業職員間廣泛普及的視頻會議系統,與精通醫療等方面的專家進行對話,並回答民眾的提問。該團隊成員指出,選擇“在線選舉“方式的人原本就有眾多支持者。而對於街頭演說的方式,即使並非候選人的支持者也有可能會駐足觀看。

據東京工業大學副教授西田亮介分析,在此前的選舉中,線下活動的影響力較大。但如果疫情一直持續下去的話,線下方式恐怕無法長期實施。預計,未來通過各類線上的拉票方式展開的競爭程度將會愈發激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