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7萬對新人延期或取消結婚儀式 經濟損失超6000億日元【2】

2020年08月04日08: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新服務”方式完成新人願望

據了解,因婚慶策劃公司“新服務”方案的出現,一對曾放棄舉行婚禮的新人最終將舉辦自己的婚禮。一對住在千葉縣的新人,去年底已經完成登記,兩人原定在今年6月的開始交往紀念日舉辦婚禮。女方在4月准備向親友發送請柬時,疫情不斷加劇,最終決定取消婚禮。而新人希望在婚禮當天保存印有當天日期的車票、穿婚禮禮服、拍攝婚紗照的願望也隨之落空。女方說:“因為無論如何都想舉辦婚禮,所以就想先延期看看情況。但最后連請柬都一直發不出去。‘什麼時候能舉辦呢?’心裡對此非常不安,心都碎了。我覺的,最期待的應該是家人,我真的很傷心。”最終,這對新人通過在線討論的形式決定了婚禮場地、日期。並在本月6日正式舉辦婚禮前,女方試穿了夢寐以求的婚紗,實現了自己的心願。

原本取消婚禮的一對新人最終決定將於本月6日正式舉辦婚禮。(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女方說:“在沒有積極去考慮婚禮的時候,卻得到了身邊親友的幫助,並在身后支持著我們,最終讓我們決定舉辦婚禮。登記至今已經半年了,現在我們終於迎來了一個新的起點。希望父母一定來看我穿婚紗的樣子。”

日本各地對新人進行支援

由於婚禮延期或取消的事例不斷發生,日本全國也相繼開始了對新人的支援活動。因疫情的擴大,在特殊情況下即便延期舉辦婚禮,根據最初新人與婚慶策劃公司簽署的合同,也會產生相關費用。對此,多家在日本經營婚禮場地的公司共同發布聲明,自今年4月之后確定婚禮場地的新人,如婚禮日程發生改變或取消,產生的相關費用會根據實際情況得到靈活處理。並表示,如日程變更后,未來仍在相同的場地舉辦,則不會收取因日程變更所發生的費用。

據了解,佐賀縣政府決定,當地新人已經預定婚禮場地、婚宴后,如果因為疫情被迫取消或者延期舉辦,將向每對新人給予1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586元)的支援金,並贈送價值5000日元(約合人民幣329元)的商品券。從7月開始,當地申請該支援金的新人已經達到217對。

日本消費生活中心咨詢量大增

日本全國消費生活中心自今年3月以來,有關婚禮延期、取消舉辦的咨詢急劇增加。截至7月,相關咨詢達到2700余件以上。在日本政府4月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后,當月的咨詢超過1339件,5月有484件,6月有205件。

最近,在新增確診病例再次增加的背景下,該中心又不斷收到新人因取消舉辦婚禮被要求支付高額解約金的咨詢。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