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7萬對新人延期或取消結婚儀式 經濟損失超6000億日元

2020年08月04日08: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4日電(李沐航)受新冠疫情持續惡化影響,日本婚慶產業受到極大沖擊。日本婚禮文華振興協會此前在全國的婚禮場地進行調查並推算得知,自今年3月以來至9月末,約有17萬對新人延期或取消婚禮儀式﹔在今年准備舉行婚禮的大約30萬對新人中,有半數以上受到影響。而婚慶產業直接遭受的經濟損失高達約60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95.2億元)以上。

據日本婚禮文華振興協會調查並推算得知,自今年3月以來至9月末約有17萬對新人延期或取消婚禮。(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調查中發現,在日本全國的婚禮場地,4月至6月期間的平均營業額已下降至去年同期的1成以下,預計今年全年的市場規模將下降至去年的42%。

日本婚禮文華振興協會相關負責人說:“在新冠肺炎患者再次急劇增加之際,實際的經濟損失會比預測更嚴峻,我們深刻感受到了危機感。我們會通過現場拍攝影像,並在目前的新生活方式下為新人舉辦婚禮,希望通過新的方式積極推動該行業的前行。”

“不想因為疫情取消婚禮”

東京都內某婚慶策劃公司計劃從7月開始,為因疫情、經濟問題等放棄舉辦婚禮的新人、家庭、同事准備了一份“禮物”,並開啟新的服務形式。該項服務是,在朋友、同事的幫助下,均攤婚禮費用。例如,1對新人舉辦婚禮的套餐費用定為14萬日元(約合人民幣9227元)的情況下,如果得到20人的幫助,作為給新人的結婚“禮物”,人均負擔7000日元(約合人民幣461元)就可以輕鬆舉辦婚禮。14萬日元則包含了婚禮中新人的服飾、場地、音響、發型、婚紗照等相關費用。而參加婚禮的人員則可以通過信用卡分別進行支付,主辦婚禮的一方也沒有必要提前進行墊付。

東京都內某婚慶策劃公司從7月開始,為因疫情、經濟等問題放棄舉辦婚禮的新人推出新的服務方案。(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介紹,該婚慶策劃公司一年會為超過1500對的新人舉辦婚禮,但今年基本全部屬於延期舉辦或者取消舉辦婚禮的情況。實際上,新人一旦決定延期舉辦,就會轉變成取消婚禮,這樣的案例也在不斷發生。

該公司項目負責人表示:“為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天而努力的新人,在1次、2次延期舉辦婚禮后,自己的心情也隨之發生變化,也因此最終導致很多新人放棄了舉辦婚禮。取消婚禮,應該會有很多朋友因為沒有參加而一直沒有給禮金。但如果每人僅拿出七八千日元(約合人民幣461元至527元)以支持新人舉辦婚禮的話,就禮金而言負擔會比較小,新人也比較容易接受這種方式。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讓因疫情放棄婚禮的新人得到身邊朋友的支持。”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