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邊度假邊工作 日本環境省帶頭興起“度假村辦公”

2020年08月06日09: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8月6日電(劉戈)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加速了日本遠程辦公的普及。近日,日本又在推行一種新的衍生辦公形式,那就是將“Work”(工作)與“Vacation”(休假)結合在一起的“Workation”(度假村辦公),而日本環境省成了這一工作方式的主要推手。

上圖:日本設在新宿御苑的“度假村辦公”體驗中心 (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日本環境省成“度假村辦公”的主要推手

7月31日,日本環境省出台規定,鼓勵所有部門職員在遠程辦公時,可選擇前往旅游目的地。在這之前,環境省裡能夠遠程辦公的員工還主要限定在家裡有需要照顧的嬰幼兒和老人的人群。

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還親自挂帥擔任部門內的“選擇與集中實行本部”部長,督導該項政策的落地執行。

上圖: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視察設在新宿御苑的信息中心(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對於為何要帶頭推進這種新工作方式,環境省給出的理由是職員可以深入地方實地體察民情,增加與各地居民的交流機會,有助於公務員掌握社會實情,將來更有助於提高決策的精准度。

8月3日,日本環境省再次重申了鼓勵職員前往國立公園、度假村等地酒店執行遠程辦公的政策,並把這一決定提高到改革工作方式的高度,並表示這樣的工作方式一方面可以“解放”職員,另一方面還能給地方經濟做貢獻。

政策“大禮包”加速“Workation”的落地

日本環境省之所以能大刀闊斧地推行“度假村辦公”,背后也反映出安倍內閣的經濟考量。

在7月27日召開的觀光戰略執行推進會議上,身為議長的菅義偉就指出,疫情之下日本國內酒店的入住率驟降到一成左右,地方旅游業處於“非常嚴峻的狀態”,“首先要創造能安心在國內旅游的環境”。

在當天的會議上,環境省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后,將迎來推行度假村辦公好時機”的報告,獲得參會的地方行政首長、旅行社干部的肯定。

上圖:位於北海道的摩周湖國立公園(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為提振陷入低谷的旅游業,日本環境省推出了政策“大禮包”。

環境省專門拿出22億日元規模的財政預算補貼給策劃了生態旅游的國立公園或溫泉地以及能落實“度假村辦公”的實施地等。這些補貼主要用在完善通信硬件和衛生環境等項目上。

不過,日本在野黨等方面對“度假村辦公”政策的安全性和普及面也表達了擔心。針對環境省推行的鼓勵職員前往度假村辦公的做法,有人質疑稱,在滯留目的地如果發生事故是否能算工傷、交通與酒店費用是否應該由個人承擔等,這些細節還有待確定。 

(責編:劉戈、陳建軍)